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最萌大国重器”来了!

2021年07月11日09:1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0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在长沙下线。范少文 摄

7月10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在长沙下线,刀盘涂装采用熊猫图案,被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锦绣号”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开挖直径达12.79米,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

这台盾构机即将参与成(都)自(贡)高铁锦绣隧道建设,刀盘涂装极具四川特色,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栩栩如生。

锦绣隧道为成自高铁关键节点工程,其中盾构段长2.62公里,需下穿成都市主干道繁华地带,沿线地面建构物和既有铁路分布密集。中铁十四局成自高铁锦绣隧道项目盾构掘进负责人李港介绍,这段隧道施工的最大特点是“深浅不一”,有的地段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有的地段最大埋深达到60米,且盾构长距离穿越地层为泥岩。据估算,倘若将隧道内掘出的全部土壤,平铺在一个标准足球场上,高度可达15层楼高。

“锦绣号”不仅有着“萌萌哒”的“皮肤”,还是一只真“功夫熊猫”。为应对覆土浅和沿线地面多建构物的复杂情况,盾构机增设23个超前注浆孔、28个径向注入口,可预先对周围土体注浆加固、注入支撑,有效控制地面沉降,确保施工中地面建筑不受影响。而面对隧道超大埋深带来的极高水土压力,盾构机采用高承压能力的聚氨酯密封技术,可承受10巴水土压力,相当于一个鸡蛋要承受5个成年人站在上面的压力。可以说,为国内长大铁路隧道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进一步巩固了国产隧道掘进技术装备的自主可控能力。

据悉,成自高铁是四川省境内连接成都市与自贡市的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四川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琦 刘宇欣)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