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首个园区综合能效服务站正式运营

2021年07月11日09:4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加快低碳园区建设步伐,黄花综保区分两期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园区绿电自用,余电上网。 图片均由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提供

加快低碳园区建设步伐,黄花综保区分两期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园区绿电自用,余电上网。 图片均由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提供

  目前,黄花综保区已建设完成5个充电站,配有70个120kw充电桩、4套600kw充电堆。图为临空港能效服务站工作人员检查新能源充电桩运行情况。

目前,黄花综保区已建设完成5个充电站,配有70个120kw充电桩、4套600kw充电堆。图为临空港能效服务站工作人员检查新能源充电桩运行情况。

“园区能源管控基本实现可视化、智能化、用能成本明显下降,供电可靠率不断提升,用电秩序日益规范,园区客户满意率大幅提高,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78.9%,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91吨。”这是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临空港综合能效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交出的一份年度“成绩单”。

综合能效服务站的运营方是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去年7月,因国网长沙综合能源的一次客户走访,双方喜结“良缘”——共建临空港能效服务站,这也是全省首个园区综合能效服务站,从管理、服务和文化等层面导入国网“智慧”,园区用电更安全、企业用电更放心。

从粗放式向精益化改变

黄花综保区坐拥自贸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四区”叠加的独特优势,2017年封关运行以来,形成了物流冷链、航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跨境电商四大产业集群,累计实现进出口额近200亿美元,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力量。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过去几年,黄花综保区加大电力投资力度,电网结构不断完善,供电能力稳步提升,但由于缺乏专业团队管理,也存在当前产业园区能源管理普通的“四多”通病:安全隐患多、设备缺陷多、客户投诉多、用能成本多。

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在市政府以及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高位推动下,长沙产业园区加速推进能效管理专业化建设。

今年,黄花综保区与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临空港能效服务站,由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发挥能源管理优势,为园区现场诊断用电现状、出具问题报告、开出治疗“药方”,有的放矢。

今年以来,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制定了一整套针对性解决方案,对黄花综保区能源系统开展全方位改造,陆续实施了计量与感知设备升级改造、智能专变代运维、智慧用能服务、充电桩建设、分布式光伏建设、配电工程建设等6大项目。

“我们全面改造了园区计量及感知设备,累计更换智能电表236台、 加装安全监测终端453台、加装集中器28台、加装烟感、门禁、水润控制器18套。”说起园区能源系统的全方位改造,临空港能效服务站站长戴龙辉几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一连串数据。

“通过‘供电服务打基础、智能设备采数据’,园区搭建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园区能源实施精益化管理,对园区用能情况全面感知,园区各个区域用能情况,一目了然。”黄花综保区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看到园区能源系统面貌的改变,感触良多。

随着合作的深入,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又对黄花综保区范围内的7公里10kv线路、19个配电间、33台变压器,共计容量41000KVA提供智能代运维服务,全面保障园区内电力设备健康运行,并与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合作,完成园区一、二期电力设计规划,承建园区配电项目。通过专业的规划设计,减少了园区重复投资,降低园区建设投资成本,提高了办电的效率,不断优化园区能源结构,为园区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线下到线上流转蝶变

在更换和加装几百个智能电表、安全监测终端等智能电力终端的基础上,黄花综保区导入带有“国网基因”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并将其实现本地化应用,搭建了属于园区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在笔者看来,这一平台的建设,不仅是黄花综保区实现能源管理精益化的有效手段,更是当前长沙大力建设智慧电网的重要一环。

目前该平台拥有能源数据监测、设备安全管理、智慧能源管理、能效分析、客户服务五大模块,为园区提供设备安全运行、能源精益管理、客户优质服务等全新模式。

例如,设备安全管理模块,建立了园区内所有电力设备台账,完善了整个园区配电设备资产信息;对园区所有主要电力设备(10kv电缆、变压器、智能开关、低压电缆)安装监测终端,全面监控运行数据,及时发现异常进行迅速处理,对园区可能出现的漏电、短路、电弧、局放等电气安全事件进行深度监管;能源数据监测模块对园区变压器、充电桩、分布式光伏的能耗曲线、电压、电流、负荷、功率因素、负载率等设备数据进行连续监测,结合设备实时现场视频、实时状态评分、监测园区能源实时情况。这意味着,临空港能效服务站移动作业平台可以接收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客户服务派发的各类服务工单,运维人员利用移动作业平台现场进行用户报装、计量装置故障、设备巡视、客户需求、缺陷管理、故障处理等业务,并将现场处理结果提交至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同时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工单下发、接单、完成、归档进行全闭环管理,实现园区服务工单全线上流转。

与此同时,黄花综保区在建设临空港能效服务站时,借鉴了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首倡的电力网格站实体化运营模式,以网格化“打通能效服务最后一百米”,全面推进业务数字化管理,园区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加速融合,形成了园区高质量发展与园区能效服务同生共长新格局。

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去年12月,省委主要领导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调研时指出,要积极融入能源转型,按照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要求,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运用5G等新技术让电网更加智慧化智能化,引导储能产业加快发展。

电力企业砥砺奋进,产业园区更要主动作为。产业园区作为长沙工业用电的大户,在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绿色能源占比、实现能源结构从单一化供应向多元化供应转变,建设绿色园区方面,更应该成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

加快低碳园区建设步伐,黄花综保区分两期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园区绿电自用,余电上网。园区内总装机容量6000KW,峰值年光伏发电量665.7万kW·h,改善了用电结构,大幅降低园区用电成本,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91.29吨。

“针对园区物流、冷链企业较多,新能源车充电需求大的现状,我们为园区及物流企业增添新动力。”戴龙辉说,根据园区发展规划、园区交通路网情况、园区新能源汽车存量及增量情况,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对临空港充电桩建设进行科学选址布点。

目前,黄花综保区已建设完成5个充电站,配有70个120kw充电桩、4套600kw充电堆,这一“软实力”的提升,为园区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园区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5个充电站已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数百辆次。

“目前,园区已启动自来水供应纳入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设计规划。后续园区还将委托服务站对园区气、热等能源项目进行全面托管,通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园区全能源设备进行全面管控。”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总经理李俊透露,他们正在与园区深入洽谈智慧路灯改造、储能站建设、能源站、大数据建设等服务,为园区“源网荷储”融合互动持续赋能,助力园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

笔者了解到,不只是黄花综保区,长沙芯城科技园、马栏山文创视频产业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目前也正与国网长沙综合能源公司对接,洽谈能效管理托管或建设能效服务站。

“今年以来,通过国网强大的系统管理和技术实力的不断导入,如今园区的用能情况得到了全面改善,‘供电+能效’服务体系成果初显,园区能源管理更加省心、省力、省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黄花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优质的能源服务不仅让园区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而且为建设“四园三中心”,助力黄花综保区争当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打造开放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助力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伍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