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许达哲:坚持全省一盘棋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用辛勤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1年07月31日09:2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全省一盘棋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用辛勤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7月30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辛勤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常德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省领导乌兰、谢建辉、张剑飞、吴桂英出席会议。

许达哲说,当前,疫情传播的风险在进一步增大,防控形势不容松懈,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以及中央领导有关批示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作风、更大工作力度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许达哲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6位省领导分赴相关市州开展督导指导或巡回督查;各地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靠前指挥,相关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责,切实做好本地、本行业、本系统防控工作;要健全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加强网格化管理,压实社区和村一级防控责任,推动防控重心下沉,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要快速反应、强力阻断。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要迅速激活应急指挥系统,指导做好应对处置工作。要加强全面排查和流调溯源,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和疫情监测,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坚决切断传播渠道;做好红码人员的核酸检测管控,及时落实封闭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属地要做好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有序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严格重点场所的消杀和管理。要科学有效治疗,充分发挥“医疗湘军”优势和作用,按照“一人一案”原则,通过中医药等支持疗法,控制病情,确保疗效,严防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轻症转重症。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科学划定、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区域,精准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特别是要妥善安置还在张家界市的1.19万名旅行人员,必须经严格核酸检测,并经过专家评估后方可离开张家界市境内;落实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重点部位防控措施,从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高风险岗位人员日常核酸检测;严格医疗机构管理,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要指导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诊所落实首诊负责制,把强化院感防控措施摆在重要位置;药监等部门要加强对零售药店销售退烧药等的监控管理。要畅通信息、科学引导。健全信息报送通报机制,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要及时掌握防控工作动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坚决防止不实信息扩散,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各市州要持续发布健康提醒,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外出做到不扎堆、少聚集,有重点地区旅居史或出现相关症状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告、就医。要超前准备、强化保障。坚持未雨绸缪,周密制定各种应急预案,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核酸检测能力、救治能力、隔离场所、应急预案和其他相关准备工作要提前保障落实,以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增加接种点数量和服务时长,尽早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当前天气炎热,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值班换岗、防暑降温等服务保障工作,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毛伟明说,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坚定必胜信心,用好前期积累的成熟经验和方法,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要以过硬作风开展好疫情防控,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抗击疫情到一线、解决问题在前线、众志成城筑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要以坚决果断手段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快速反应、强力阻断的要求,坚持全省一盘棋,因地制宜细化防控措施,全链条、全环节、全领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以一市、一县的安全,保障全省、全国的安全。(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黄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