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文明风吹走“升学酒” 谢师恩不用“谢师宴”

2021年07月31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31日电 “我承诺不办升学宴,带头践行倡议,拒绝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陋习,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日前,浏阳市枨冲镇枨冲村组织40余名准大学生和家长在村委会举行2021年“文明毕业季 拒绝升学宴”活动,学子们在横幅上集体签名承诺,拒绝大操大办。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的季节,寒窗苦读十余载,准大学生们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与亲友、师长共享喜悦。在这个时间节点,为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的不正之风,浏阳市枨冲镇坚持党员带头,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文明毕业季·拒绝升学宴”活动。

“崇法兴邦宏夙愿,勤修德志展鸿图”。枨冲村党员志愿者熊旦希为准大学生们准备了20余幅贺联,一幅幅带着墨香的升学贺联载满了对学子们的深深祝福。

“考上大学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但是庆祝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通过办酒席的方式,一副对联、一个电话、一张明信片也能表达对同学的祝贺和对老师的感恩。”枨冲村第四党支部党员黎勋旗表示,女儿黎孟伊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家庭成员一致决定不办升学宴,希望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学习之余,可以为家乡多做一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有意义的事情,不管现在、将来身在何方,时刻记住我们都是枨冲人,家乡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我们也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现场视频连线了2019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枨冲优秀学子唐海景,他为所有学子送上诚挚祝福和恳切寄语。

“这次的活动和一系列的宣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在很多家里孩子上大学的户子都不兴办酒,讲排场比阔气。”枨冲村党总支书记李帅平说。

今年来,枨冲镇坚持“党旗引领、党员带头、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引导学生及家长节俭养德、移风易俗。一时间,文明新风成为沁人心脾的一股夏日清凉,不办“升学宴”、拒绝“谢师宴”成为广大村民群众的共识。(王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