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疾控中心再发紧急提示

2021年08月01日09:4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7月31日,省疾控中心向全省广大群众再发紧急提示。

  据了解,近期全国多个省市200余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我省常德、长沙、张家界、株洲、益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相继出现病例。本次疫情已锁定为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德尔塔”变异病毒,疫情扩散风险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截至7月31日15时,全省共有21个中风险地区:长沙市(3个):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乾城嘉园,宁乡市城郊街道馨宁新村小区,宁乡市城郊街道未来方舟小区2号栋;株洲市(4个):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学府华庭小区、学府港湾小区、锦绣香江小区、大丰安置房;张家界市(11个):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永定区永定街道、崇文街道、南庄坪街道、官黎坪街道、后坪街道、沙堤街道、大庸桥街道、西溪坪街道、阳湖坪街道、枫香岗街道;益阳市(1个):赫山区赫山街道铂金汉宫小区二栋、七栋;湘西自治州(2个):古丈县默戎镇墨戎苗寨,吉首市峒河街道办事处五里牌社区公租房小区。

  对此,省疾控中心向全省广大群众再做如下紧急提示:

  一、主动报备行程。请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变化。自7月17日以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或与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有交集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返湘或在湘人员,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告,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二、科学出行,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近期请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跨省旅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确需前往的,旅程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旅程结束返回后尽快到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按要求落实我省相关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码变化。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黄码”情况,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报告。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和社区开展调查登记、流行病调查、样本采集、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四、做好健康监测。积极配合社区、单位的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宾馆、电影院、农贸市场、景区等公共场所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落实查验“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响应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学习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做好个人防护。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六、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每位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风险。(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亚娜 张恒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