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临武县:做好“三稳”,粮食生产效益来

2021年08月02日1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田埂上的“课堂”,临武县供图。
田埂上的“课堂”,临武县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日电 烈日炎炎,稻浪滔滔。7月30日,湖南省临武县西瑶乡寺湾村早稻田间机声隆隆,田埂上来自省市督导水稻机收损失率测定的 “指战员”和各地的种田能手、农机手们正聚精会神的聆听专家授课。

“今年,我种了500余亩早稻,全部采用机收操作,这宝贝为我减少粮食损失7600余斤,节约人工成本近万元,增收2万余元……”寺湾村种粮大户雷志兵坐在收割拖拉机驾驶位上介绍。

近年来,临武县委、县政府实行“五定三包”责任制,做好稳面积、稳队伍、稳产量等“三稳”工作,全面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粮食丰收入库。

“压单扩双”稳面积。水稻“压单扩双”是发展粮食生产、遏制耕地抛荒,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手段之一。临武县广泛宣传党的粮食补贴政策,引导种粮户“压单扩双”,扩大粮食生产面积。

在政策拉动下,全县完成早稻生产面积7.54万亩,中稻4.99万亩,晚稻8.7万亩,双季稻种植面积16.24万亩,旱粮作物8.37万亩。

同时,该县大力整治耕地抛荒。按照“谁抛荒、谁治理”“谁复垦,奖补谁”的原则,制定出台耕地抛荒复垦奖补政策,在政策驱动下,2万余亩抛荒耕地成功流转,复耕复种1万余亩,“非粮化”“非农化”整治行动持续推进。

优化服务稳队伍。组织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与种粮大户结对子,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实用技术培训,重点推介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专业化防治等。

今年已组织培训25场次,培训新型农民3680余人次,发展种粮大户273户,注册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组织12个。临武县还派出4名由农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组成的粮食生产专业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为老百姓解决病虫防治、种子调剂选购、化肥农药调运等实际困难2000余件。引导推广优质高产品种5个,全县优质稻种植面积达20.63万亩,占水稻总面积的97.2%。

机收减损稳产量。减损就是增产,临武县利用大培训、大比武、大会战“三部曲”,指导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机手奋战“双抢”,提质提效不误农时。“双抢”期间,该县组织300余名农机手、“土专家”开展大轮训。开展农机保养维修,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知识、机具参数调整等培训,擂响战鼓,备战“双抢”。围绕“精益求精、颗粒归仓”总要求,组织40余名农机操作能手,近200户种粮大户集聚武水镇尧丰村,开展“精细高效,提质减损”大比武活动,以赛促训,以赛提技,练就过硬本领。

7月份以来,全县210余台收割机奔赴各乡镇、各农场,帮助种粮大户开展“双抢大会战”。截至7月底,7万余亩早稻产出的8万多吨稻谷全部颗粒归仓,安全入库,利用早稻机收实现粮食增产近400万斤,为种粮大户增收500余万元。目前,全县晚稻栽插全面完成。(李科强 李亚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