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今年本科批录取新生181703人

2021年08月03日08:2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8月1日,湖南省今年新高考本科批录取圆满完成。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本科批实际录取新生181703人(含录取期间追加的计划),包含历史类(含艺术、体育)考生54980人、物理类(含艺术、体育)考生123739人,职高对口类考生2984人。

专科批次录取包括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从8月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与去年不同,今年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进行,具体时间为8月3日至5日,请考生务必及时填报志愿。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增加考生选择

今年我省首次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将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批。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科批不分录取批次,进一步增加了考生选择范围,有利于考生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更为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此外,通过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给更多的原贫困地区和农村学子提供了报考专项计划招生的机会,为招生院校提供了更充足的生源,保障了国家有关农村政策的落实。据统计,今年3个专项计划录取的农村和原贫困地区人数比原计划增加197人。

为让考生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我省严控投档比例,在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的投档比例的前提下,对投档比例超出1:1的高校逐个予以确认,尽可能保证符合院校录取规则的已投档考生能够录取。

专科批次计划在湘招生12.7万余人

今天开始的专科批次录取包括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在湘招生计划达12.7万余人。其中,在我省参加专科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共73所,计划在湘招生8205人;高职专科批在湘招生院校共796所,计划招生119296人(不含高职单独招生计划)。

根据安排,专科提前批志愿填报已经在6月30日至7月3日完成,录取工作则安排在8月2日至9日进行。其中,8月2日至3日进行有关体检、面试(签约)等数据整理;8月4日至5日进行志愿录退。另外,今年在专科提前批中增设了一次征集志愿,8月7日8时至18时进行征集志愿填报,8月9日进行征集志愿投档录取。

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3日至5日,录取时间为8月10日至20日。8月10日至12日进行平行志愿录退。然后安排了两次征集志愿,分别是:8月14日8时至18时,考生填报第一次征集志愿,8月16日至17日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8月19日8时至18时,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8月20日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录取。

按照我省政策规定,所有来湘招生高校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录不满额时,可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单列了招生计划的经省教育厅批准的省内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特殊专业最大降分幅度不超过30分)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其中,普高艺术类专业降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投档时,专业成绩最大降分幅度为6分,文化成绩不降分;普高体育类专业降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投档时,文化最大降分幅度为14分,专业最大降分幅度为6分;职高对口招生艺术类(音乐、美术、服装)文化和专业最大降分幅度均为10分。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征集志愿为依据。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专科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其中,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为8月7日8时至18时,高职专科批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为8月14日和19日的8时至18时。相关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并提交,及时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官方查询渠道查询自己的最新录取状态,切不可轻信“黑中介”、学贩子,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考生志愿是省教育考试院投档、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按我省规定,依据志愿投档并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请考生认真填报,对填报的志愿负责。凡因志愿填报不慎造成的录取问题,由考生本人承担。(记者 黄京 余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