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无需抢购囤货

2021年08月04日09:19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生活必需品是否有保障是市民关心的焦点。8月3日,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据监测,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市民无需抢购囤货。

走访:长沙市场物资储备充足,“菜篮子”满满当当

今日,记者走访长沙各大消费市场发现,长沙各大商超、市场在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正常营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

“五花肉15元一斤,排骨25元一斤,要哪个?” 米面肉菜是市民生活刚需。走进长沙荷花池菜市场,不少市民正在如常买菜,肉铺的老板正在热情招呼顾客。熟食、蔬菜、肉类、水果等区域不时有顾客询价购买。

芙蓉路的一家超市内,商品供应充足,采购的市民三三两两,但大家都自觉地戴上了口罩。“前几天正好遇上周末,看到有人囤货,我来市场看了,价格没有涨,也没断货,就没买多少。”前来采购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与线下人流量的减少相对应,各大超市线上订单、送货上门的服务出现了相应的增长。在沃尔玛开福店收银台一侧,处理线上订单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理货、发货。该店负责人介绍,这两天虽然线下客流对比平时下降大约10%,但客单价增长了30%以上。“京东到家”和“沃尔玛到家”线上订货则比平时增长70%。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以来,防疫相关商品如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大仓已经紧急加配至各门店。民生类商品,菜、肉、粮油米面、水乳、方便速食等加大了订货量,蔬菜肉类等比平时多了1.5倍的订货量。目前,盒马已紧急调拨了合计14万件商品送至全市9家盒马鲜生门店。目前源源不断的民生商品会陆续到店,后端供应量充足。

苏宁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连日来,考虑到市民的顾虑,他们作出了“不涨价、不限购、不断货”的承诺,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购买。

数据显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8月1日市场蔬菜交易量为354万公斤,价格环比下跌0.87%。8月3日,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内,运货的大卡车络绎不绝,肉菜、瓜果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

数据:6涨3跌3持平,近一周湖南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平稳

省商务厅最新一期生活必需品运行情况显示,2021年第31周(7月28日-8月3日),重点监测的12大类生活必需品呈6涨3跌3持平态势。其中,蛋类、蔬菜、粮食、禽类、食用油、肉类价格环比上涨,水果、水产品、奶制品价格下降,食盐、食糖、饮用水价格持平。

监测显示,第31周全省肉类零售价格微调,上涨0.06%。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6.64元/公斤,上涨1.02%,较前一周回升了0.3个百分点。省商务厅透露,7月以来,全国陆续开展三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竞价交易,政策性“托市”利好市场信心,生猪市场趋于稳定,本周全省猪肉价格稳中有涨。受疫情影响,全省部分地区运输和管理成本增加,预计后期猪肉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

同时,由于天气原因,第31周全省蔬菜市场均价也有所上涨,主要是本地叶菜类、根茎类、瓜菜类价格的上涨所致。监测显示,全省蔬菜零售均价6.98元/公斤,上涨0.72%,较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省商务厅预计,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蔬菜的生产、储存和运输,预计后期全省菜价仍将有所上涨。

此外,全省副食品类市场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本周价格均持平。全省副食品类价格后期供应充足,货源稳定,预计价格仍将运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变动。

防控: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目前,省商务厅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进一步做好商贸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加工、运输、存储、销售场所环境,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抽样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加强对农贸(集贸)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重点场所的防控;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防控。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市州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根据部署,各市州合理增加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疫物资备货量,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记者 胡杏子)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