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6旬老人坠入深井!消防员15分钟“生死救援”

2021年08月0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5日电 (刘宾、颜雨彬)“井头圩镇鲤鱼村一老人不慎掉进20多米的深井中,被困在井底,情况十分紧急!”

8月3日9时58分许,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林角路消防站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7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员通过垂吊下井的方式展开救援。东安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密切注意老人的呼吸情况。”在出警过程中,指挥员告诉报警人,同时发动群众在村里找了一台空气压缩器,利用塑胶管道对井底输送空气。

当天10时20分许,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周围群众介绍,坠井老人今年65岁,应该是走到井边想看井水有多少时,不慎掉了进去。消防员侦察发现,井口直径约0.5米,仅比肩宽,井深20余米,井内直径约1米。

据了解,这是一口老井,平常很少用。附近居民只有当家里的自来水供应不上时,才到这里用增压器抽水。由于空气压缩器输送空气效果不明显,被困井底的老人已出现意识模糊,发出痛苦呻吟声。如不及时救出,处境非常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将空气呼吸器钢瓶送入井底,提供氧气。由于被困人员无法主动配合实施救援,指挥员让身材相对瘦小的消防员邓中英,穿戴好全身式安全吊带,下到井内进行救援。

“我来了,我下来了……”消防员通过垂吊下井的方式,一边从井口往下向老人靠近,一边喊话安抚老人情绪。

救援过程中,因井口光线黑暗,空间狭小,救援难度大。救援人员通过井口外旁边的大树,形成一个稳定的支点,利用救援绳一端拴在树上,另外一端栓住消防员身上,将其放入水井,然后给被困老人戴上安全护具,拴好安全绳。

担心老人在救援过程中出现擦伤等情况,邓中英将老人的脚挪移到自己的肩上,踩着肩膀用力往上推,其他消防员在确保老人安全的情况下,协力将救援绳往上拉。

“出来了,出来了。”通过15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员成功将被困老人从深井救出。由于救援及时,井底的水也不深,约至成人大腿处,所以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