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党旗红”辉映“志愿红”,“疫”线写初心

2021年08月06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6日电 “您好,请间隔一米线距离。”“请扫码测温,有序采集。”近日,在长沙泉塘街道中国铁建国际城二期小区22个核酸检测采集点,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在人群中来回穿梭,格外耀眼,他们在现场进行秩序维护、检测引导等工作。当晚共为9000人做好核酸采样,工作结束时已到凌晨3点,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员柳海、王希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这只是泉塘街道疫情防控中的一个缩影。

“我是党员,我报名成为志愿者”

“刘书记,这是我买的400个口罩和5瓶消毒水,看到你们每天这么辛苦,略尽微薄之意。”8月6日,星港社区老党员陈湘江提着购买的物资送到社区书记刘裴手中。

“我是党员,我报名成为志愿者。”自7月31日社区在党员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陈湘江第一个报名。“社区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此时此刻,党员更应该站出来,起到带头作用。”在爱人全力支持下,56岁的陈湘江时刻心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在社区微信群里,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请愿”;在社区,群众、志愿者前来捐物的一个个暖心之举,让党总支书记刘裴一次又一次红了眼眶。社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还承担着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居家隔离家庭帮助等多项任务,但社区工作人手十分有限,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的积极助力,极大地缓解了社区防疫工作压力。

“我是党员,我辛苦一点没什么”

“大叔,外出时请务必戴口罩,不可掉以轻心。”近日,在景星社区康桥长郡小区门口,一个亲切的声音时常响起,她是党员尹建美。

在人人谈疫色变,避之不及的危险关头,尹建美放弃了家中的安逸,果断报名成为志愿者,选择逆行,在防疫一线开展宣传引导,在小区出入口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连续多日,持续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在尹建美的影响和带动下,30余名党员、业主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根据社区安排,分组分时段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我是党员,辛苦一点没什么,我把工作做好了,为其他志愿者树立榜样,减轻社区工作负担,相信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面对疫情,56岁的尹建美身体力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并感染着身边很多人。

“这是党员义务,不要宣传”

8月6日下午1时,在丁家岭生鲜市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正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突然天降暴雨,检测点帐篷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电脑等设备将被淋湿,关键时刻,党员志愿者陈新明、周栋梁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将帐蓬铁架固定,将蓬顶扎牢,忙活10余分钟,终于将帐逢固定好。离开时,二人已全身湿透。

“这是党员义务,不要宣传。”陈新明、周栋梁风雨中修复帐逢的瞬间被群众拍了下来,转发到了朋友圈。看到照片后,陈新明有点不好意思,连连表示这是应该做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续多日来,陈新明、周栋梁和其他社区党员志愿者一样,每天戴着红袖章,参与防疫宣传、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筑成一道牢固的防疫城墙,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亮。(栗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