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赴凉山州对口支援开展儿童保健服务

2021年08月0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6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儿童保健服务能力,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谭晶晶派往凉山州对口支援,在越西县妇计中心开展儿童保健服务。

谭晶晶在儿保门诊工作了一周,便发现部分家长育儿技能缺乏,部分家长想定期做儿保,但是苦于儿保门诊技术条件有限,科普宣传较少。于是她决定从健康教育和实践指导两个方面下一番功夫。

首先,针对有些彝族妇女养育知识缺乏、保健意识薄弱等情况,她制作了有关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考标准、0-6岁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象、婴儿食物转换方法、维生素AD补充和奶粉冲泡方法、身高管理方案的宣传资料,一方面便于家长直接学习,一方面便于医生进行早期筛查及保健指导。

其次,面对即将到来的入园体检高峰,进行儿科系医务人员入园体检培训,规范儿童健康体检表的填写以及儿童体格测量、体格生长评价、体格检查、屈光检查等操作,针对家长关心的如包茎、包皮过长等问题着重讲解。旨在培养专业人员的早期识别能力,帮助家长发现潜在的高危情况,实现及时转诊。

最后,发动职工子弟来做儿保体检,重点对儿童早期发展、生长发育、营养喂养、心理行为发育、眼保健进行指导,让职工从中获益,并强调定期体检的重要性。在这样的体检中接诊了发现1例矮身材(身高<-2SD)儿童,身体筛查完后,并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通过口口相传的模式,让职工带动亲朋好友来做儿保体检,提高儿保门诊人次。

时间短,任务重,内容多。谭晶晶把资料汇总成儿童保健门诊参考手册,并把相关课件、儿童保健规范性文件拷贝在电脑上供越西妇幼的同事后期学习,此外,还通过微信远程指导,一起摸索,丰富各类健康宣教内容,培养儿保门诊的医生的专业技术能力,推广儿童保健八大技术规范的应用,促进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内涵,扩展业务水平。(郭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