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江华党员干部“五联系五到户”为民服务显担当

2021年08月1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13日电 8月11日一大早,湖南永州市江华县委组织部驻码市镇中河村工作队将全套申报资料交到码市镇民政办,意味着村民李莉娟家申报事实无抚养儿童补助需要自己跑的手续全部跑完。

今年6月,驻村工作队走访得知李莉娟家庭情况后,先是向县残联了解政策,自己驱车将李莉娟带到县城,做鉴定、报资料,为李莉娟申报办理残疾人证。此次更是为帮助她的两个小孩申请事实无抚养儿童补助。在码市镇中河村,提起驻村工作队,老百姓个个都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年初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党员干部坚守“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价值取向,厚植为民造福的政治情怀冲锋一线显担当,广受人民群众点赞。

今年6月的乡镇党委换届中,县委全面考虑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需要,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因素,精中选优,充实一线。注重提拔年轻、能干的干部,优先提拔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统筹选配16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让有为者有位。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的获得者,江华县始终坚持把最优的党员干部资源汇聚到乡村振兴主战场,全面落实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示范村、红色美丽村庄、卫星村选派84支工作队。

作为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县委组织部主动将全县最为偏远的码市镇中河村作为联系点,抽调优势组工干部入驻开展工作,当好了驻村帮扶的“排头兵”,率先喊出向我看起的口号。

今年,组织部还牵头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制定出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在制度的规范指引下,年初以来,组织全体县级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以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参训的基层党员干部达到420人。

“我们两口子只要能够动,就要多劳动,为国家减轻负担,现在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坐着等政府救济的话,我们觉得对不起你们这些干部啊。”8月3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亚名到码市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时对方说道。

“来到江华,没有背井离乡的感觉,这里的干部、这里的人民,让我有家的温暖,我有意向要在这里定居。”在湖南舜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关某向开展“五联系五到户”的工作人员讲述。

今年6月以来,江华县委牵头组织全县19896名党员干部开展“五联系五到户”(联系项目、联系企业、联系小区、联系创文责任区、联系村;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联结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县委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走近基层,联系项目、服务群众、排忧解难,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送到一线,讲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家中。全县138个重点项目、61个园区企业、40个住宅小区、18个创文责任区、319个村(社区)、86516户群众均有党员干部联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已认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40余个,已解决1150余个。(欧天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