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张建:天心夜经济的走红之路

2021年08月24日08:39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悄然之间,网红已经成为了长沙的代名词。而对于最具长沙网红特质的天心区而言,夜经济是其中最闪亮的新名片。

什么是夜经济?按照百度百科解释,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夜经济,其形式可谓多姿多彩、风格迥异。但长沙的夜经济有其独特的魅力:一是长沙夜经济是四种经济形态的融合体。长沙的夜经济和网红经济、她经济、商圈经济完美融合在一起,呈现出绚丽的色彩和勃勃的生机。二是长沙的夜经济是四化的展示体。即消费价格的平民化、消费主体的大众化、消费客群的市民化、消费对象的网红化。它意味着每一个消费者,无论年龄大小、收入高低、是主是客、个体群体,都可以在长沙找到属于自己的夜色之美。

网络上有句流传甚广的话,中国夜经济看长沙,长沙夜经济看天心。天心夜经济走红的路径到底是什么?

一、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给予了天心夜经济巨大想象空间

因三千年城址不变,城名不变,长沙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独具特色,而长沙的历史文化承载天心三有其二,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区。

沿黄兴南路辐射两厢,你会发现这是长沙的一条历史文化中轴:北边太平街有湖湘文化的源头之一、著有《过秦论》贾谊的故居;中间南门口为核心,东面是写有“四面云山皆到眼,万家灯火最关心”对联的千年城墙天心阁,西边是纪念“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名句的诗圣杜甫的杜甫江阁;黄兴南路两厢的老城区里,残留的府学宫石碑仿佛在诉说“文夕大火”的不堪回首,不经意漫步间发现的民国公馆隐藏着多少历史;再往南,一师范就位于妙高峰下,承载南宋大儒朱熹、张栻讲学典故的朱张渡依然在湘江边守望着历史。

江水滔滔,文脉汤汤,给了长沙人、给了夜经济无尽的想象空间。一句名言、一段典故、一种文化都可以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网红元素。

茶文化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如何把传统和流行结合起来,长沙人又勇敢地作出了探索。茶颜悦色成功把茶文化和牛奶结合在一起,其韵味让茶颜成为了小哥哥小姐姐们的至爱。

文化一旦与流行相融合,就一定会活力无限、魅力无限、潜力无限。

二、敢于创新的精神赋予了夜经济崭新的时代内涵

夜经济的需求是多样的,更是多变的。求新求变既是消费需求心理,更应该是消费供给心理。长沙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夜经济的发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天心区夜经济的品牌塑造中显得独树一帜。

文和友:理念创新颠覆了大众认识的新高度。文和友的成功是理念的成功,是餐饮和文化相融合的成功。文和友挖掘和利用人们的怀旧心理,在有限的时空中让大众产生回归和穿越,特别是得到过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的空间设计,使每一个进入文和友的人产生共鸣,进而辅之以美食。文和友让普通的餐饮之旅变成了视觉和味觉的大餐、物质和精神的盛宴。

湘江里:体验创新刷新了大众感知的新视野。湘江里老渔村是体验经济的新晋网红。在城市里,在湘江畔,一个原汁原味的渔村赫然呈现,从晾晒的渔网,到撑船的渔夫,从热闹的渔市,到餐桌的鱼宴,无不匠心独具,引人入胜。这种特定场景的设定,牢牢抓住了大众对体验经济的追求,成为网红一点也不意外。

易裕和:坚守创新赋予了大众味蕾的新感觉。创新并非一定是新的东西。米粉店是长沙遍地可见的早餐店,但单店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易裕和早餐店却是全省唯一一家。易裕和的秘诀是从创立之日起,就把真材实料、原汤原码、足量码子作为底线,这么多年一直坚守下来,让口碑立而不倒,成就了天天门庭若市的网红米粉店。

无论是哪一种创新,都是对夜经济的丰富和贡献。走持续创新之路,更是夜经济的必然要求,符合大众愿望。

三、乐于消费的心理保障了夜经济长盛不衰

乐于消费包含三个要素:有想法消费,有钱消费,有地方消费,三者缺一不可。

长沙人历来有超前消费的观念和尽情消费的习惯。华灯初上,长沙的夜经济在十点钟才刚刚开始。天心区黄兴南路步行街人头攒动,凌晨二点的解放路酒吧一条街灯火通明。一切都在彰显着长沙消费城市的属性。

有了消费的想法,更关键的是要有消费的能力。长沙是全国房价最低的城市,参加工作六七年就有可能买套小户型定居下来。对于更多的长沙本地人来说,许多年轻人有更多的消费自由。

更为重要的是,长沙的夜经济给年轻人提供了夜间消费的无限可能,从夜娱到夜购,从夜游到夜食,可供选择性极为广泛。再加上不同的消费能力、不同的消费层次都可以在长沙如鱼得水,长沙成为网红城市也就顺理成章了。

四、自带网红的气质提升了夜经济魅力张力

长沙是一座自带网红气质的城市。

在长沙,一部《守护解放西》的短片,让千千万万的人了解到公安干警柔性、温情的一面,了解到他们为守护长沙最繁华的地方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许多来到长沙的游客慕名而来,专门找到坡子街派出所打卡拍照。

2021年2月14日,路经五一商圈附近的人惊奇地发现,红绿灯不知什么时候都变成了心形了。转眼之间,长沙人的朋友圈都被心形红绿灯刷屏了。

3月8日,走过解放西路斑马线的行人,又惊奇地发现脚下的斑马线变成了粉红色,又是海量的刷屏。

从来没有哪一级政府要求这样做,也没有哪一位领导要求这样做。心形红绿灯更不是电脑可以操控的,是交警叔叔爬到灯柱上去贴的心形彩纸。这种自发和自创的行动进一步增添了长沙的网红气质。这种气质渗透到了许多部门、许多企业、许多人,带动了市 民的自发行为、政府的管理行为和多主体的互动行为,让网红不再是抽象的、少数人的游戏,而变成了大众的、百花齐放的共欢,从而让长沙这座城市充满了惊喜、魅力和张力。

五、包容审慎的监管营造了夜经济宽松环境

可以自豪地说,对于夜经济的监管,长沙是真正做到了包容审慎。政府部门做的,不是加紧箍咒,而是松绑、服务、规范。最大程度地避免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

街头卖艺人员,各地都有。长沙是怎么管的呢?在天心区黄兴南路步行街,市文旅广电局、市文联等单位联合成立了街艺星秀组委会,给卖艺人员颁发民间艺人证,凭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地点进行演出,展示原汁原味的草根文化。

超级文和友严格意义上说是带有浓烈文化色彩的餐饮企业,每天人流量巨大,打卡拍照者甚多,不弱于任何一个旅游景点。基于此,文和友正在申报3A级景区。所以,你在文和友的订餐信息中会发现都有一个专属导游。餐饮企业配备导游的恐怕全中国也只此一家。

走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上,琳琅满目、错落有致的店招店牌和光怪陆离的霓虹灯让人恍惚之间有置身香港的感觉,夜景璀璨、别致而魅力四射。长沙的城市管理者没有刻意去追求整齐划一,而是用一种特有的零乱美来展示企业的个性,按照我们的理解,保持招牌的个性其实就是保持商业的个性。

所谓包容审慎,其实就是对放与管的尺度的一种平衡和把握。没有固定的标准,更没有固定的模式,在乎管理者内心的价值判断。

六、量身定制的政策支撑了夜经济的良性发展

支撑夜经济良性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天心区出台了支持夜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

天心区专门成立了服务夜经济的夜间经济经济服务中心,365天由各部门轮值;

天心公安制定了支持夜经济的公安十条;

天心交警针对五一商圈停车难的问题,专门出台错时停车制度……

这些制度、措施的出台,让夜经济的发展步入了良性和快速发展的轨道。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消费者,根本不需要有顾虑和担心,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创造夜经济、走进夜经济、享受夜经济,一起推动夜经济向前奔跑。

天心夜经济在融合发展、创意发展的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其品牌影响力已经走向全国、享誉世界。但随着人们消费能力、消费需求、消费档次和消费体验的不断变化,对夜经济的创造者和管理者来说面临着更新的、更难的挑战。如果能在夜经济的内涵上不断拓展,在夜经济的创新上不断出彩,在夜经济的体验上不断丰富,天心的夜经济就一定能够引领潮流,让长沙的这块金字招牌更亮更璀璨!作者系长沙市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