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时政

溆浦县:擎起巡视利剑 守护一水清波

2021年09月01日10:0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初秋,在溆浦县观音阁镇的三都河旁,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2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观音阁污水处理站建设现场紧张作业。预计今年9月,一个占地2400平方米、处理规模600吨/日的污水处理站就将建设完成,极大解决该镇三个村和一个居委会的人居环境问题。

家在观音阁镇住了近三十年的村民黄小波告诉记者,以前镇上的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随意排放,老百姓都苦不堪言。

据了解,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垃圾、污水问题,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今年溆浦县计划在25个乡镇建立污水处理站(厂)37个,铺设污水管网297.6公里,建设垃圾中转站27个,一年之后,一个个崭新的排污设施就将在各个乡镇全覆盖。

为何今年全县37个污水处理站(厂)和27个垃圾中转站全面动工?该县主要领导介绍,溆浦县把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作为全县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需要什么,就坚决整改什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迎来了新的发展气象。

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强化资源整合、统筹各方力量,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在低庄镇,刚刚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正在以5000吨/日的处理规模不停运转。8月26日,今年75岁的当地村民李德和告诉记者,曾经的低庄镇环境很好,可以说是“鱼儿排成行,泥鳅随处跃”,但是随着发展,排污成了老大难问题,水中都是白色的漂浮物,脚在水中泡上一会都会生疮。

“现在好了,污水处理厂建在家门口,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每天晚上出来乘凉的村民络绎不绝咧,整个环境大变样。”李德和欣喜的说。

“巡视巡察是一项政治体检,对于提升党委班子的团结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溆浦县委书记郑湘表示,通过这次巡视,更好地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放在了我们自己的心坎上,助推了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使巡视成果真正转化为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

■整改成效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溆浦县先后11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交办调度会议,围绕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47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逐项“挂号”解决、“销号”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全县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还对照《溆浦县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查找原因,认真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实行挂图销号,倒计时推进。在整改过程中,既拿出过硬的举措,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加强分析研判,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4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基本完成整改9个,长期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2个;巡视移交的3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正在整改2个;巡视移交的584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记者 施泉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