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扛好水库调度主责 确保防洪抗旱安全

2021年09月0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日电 9月1日,湖南省水利厅发布消息,历经1个多月的晴热高温天气之后,8月中旬至下旬,湖南湘中及以北地区连续遭遇3轮强降雨过程,澧水、沅水中下游和资水中下游洪水上涨迅猛,凤滩、五强溪等骨干防洪水库出现多个入库洪峰,116座中小型水库溢洪。

湖南省水利厅始终把水库调度工作作为防汛抗旱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紧盯关键区域、关键时段和关键部位,专门成立了以厅长颜学毛为组长的调度专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决策部署,一盘棋推动全省水库调度工作。

面对复杂严峻汛情,省水利厅坚决扛起水利防汛水库调度主责,全面统筹防汛保安与抗旱减灾,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分析研判、精细预测预报,精准精密精益调度各类水库水电站,在确保水库自身和上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拦蓄洪尾,最大程度发挥了水库工程的综合运用效益。

在降雨发生前,省水利厅调度五强溪、凤滩、托口、柘溪、江垭和皂市等预报强降雨区内的6座省调大型防洪水库通过发电或预泄腾库最大预留洪水调蓄库容达44亿立方米,为应对后续的暴雨洪水发挥了关键作用。气象、水文、电力、水库等管理单位对未来7天逐日暴雨洪水预测预报每天两次滚动会商研究,实时分析调整调度策略,为防御极端暴雨和流域性洪水争得先机和主动。

省水利厅逐小时监测五强溪、凤滩、柘溪等重要水库水位、流量、降雨量等关键参数和强降雨区内其他重要大中型水库拦洪泄洪情况,依托信息化调度系统,精密跟踪、精准调度,始终把防洪库容用在为下游降低高洪水位和加速退水的关键时期。骨干大型水库累计拦洪36.2亿立方米,其中五强溪水库累计拦蓄洪水13.7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88.3%;凤滩水库累计拦蓄洪水8.2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85.5%。同时,强化省市县协同,以联合调度谋求防洪效益的“1+1>2”,寻求工程防洪效益最大化。

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省水利厅通过电水联调优化水电发电安排,尽可能减少弃水,提高雨洪资源利用率。同时,考虑湖南省防汛实际及气象预报后期可能出现较长时间少雨的情况,及时调度各主要大型水库科学拦蓄尾洪,科学有效抬升水库水位。

截至8月31日,全省各类水库均未出现重大险情,守住了工程安全底线。五强溪、凤滩、柘溪、江垭、皂市、托口等大型骨干水库在防御资、沅、澧水洪水过程中圆满完成了流域防洪任务,五强溪水库为桃源、常德削减洪峰,避免沅水尾闾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骨干水库累计增蓄水量34.6亿立方米,水电增发电量5.81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24.67万吨,尤其8月五强溪、凤滩等湘中以北沅水流域大中型水库基本蓄满,为应对后期局部旱情、缓解下游取用水压力、保证农业生产和地区生态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陈诗芹 潘洋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