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

本报记者 罗珊珊
2021年09月0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办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6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9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双边贸易再创新高。今年1—7月,中非贸易额1391亿美元,增长40.5%,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特别是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从非洲进口增长了46.3%,达到593亿美元,其中橡胶、棉花、咖啡等农产品进口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对非投资保持稳定。今年1—7月,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0.7亿美元,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近年来,随着非洲国家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热情不断上升,中非投资合作取得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74亿美元,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此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平台作用和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截至2020年底,经中国商务部备案的中国企业在非经贸合作区共有25个,入区企业达到623家,累计投资73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4.7亿美元,雇用外籍职工4.2万人。

基础设施合作持续深化。今年1—7月,中国在非的新签承包合同工程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增长8.2%和7.8%,同时合作进一步向投建营一体化模式转变,充分显示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

关于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情况,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本届博览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按照内外融合、长短兼顾、线上线下结合的原则,既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设主展馆,也在湖南高桥大市场设分展馆,创新推出“云会议、云展览、云交易”,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展示交易和项目洽谈平台。其中,主展馆展览面积6.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2.4万平方米。分展馆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包括1个常设展馆,以及咖啡、坚果、可可、农副产品、对非出口产品等5个特色展区。

截至目前,有50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6个国际组织、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900多家中央和地方企业报名参会参展,总人数突破9700人,规模超过上一届。共征集到合作项目385个,总金额594.6亿美元,涵盖41个非洲国家,项目数量也超上一届,覆盖面更广。采购洽谈方面,已达成初步意向2亿美元。合作案例方面,共收集到24个省区市报送的185个案例方案,覆盖41个非洲国家、八大经贸领域。此外,本届博览会将首次向非洲国家直传开幕式实时信号,一些论坛将联动非洲政要、嘉宾视频连线参会。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4日 第 04 版)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