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砥砺奋进新的征程

2021年09月07日09:2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鲜明揭示了党的精神谱系的源头起点。纵观百年奋斗史,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之源。展望新征程,广大党员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筑牢信仰之基、汲取智慧力量、接续砥砺奋进,在奔流不息的时代大潮中扬帆展舵、搏浪前行。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历经千难万险却依然巍巍不动的精神支柱。在历经百年的求索路上,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诞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理论成果,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火永存。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崇高使命追求,以坚实的理论武装筑牢“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用融入血脉的精神信仰汇聚阔步前行的不竭力量。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开启新时期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付出的一切努力、一切斗争和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奋力干,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担当,成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作为,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砥砺斗争意志。中国共产党人于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于一穷二白之时发愤图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百折不挠,淬炼出坚强不屈勇向前的斗争精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汗水、热血乃至牺牲,共同铸就了党的伟大功绩和伟大精神,斗争意志已经深深融入共产党人的灵魂血肉。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进行新形势下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风险挑战只会更复杂更严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敢于在风雨中成长、在斗争中前行,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磨砺坚韧的斗争意志、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经受重大斗争洗礼,在惊涛骇浪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红军长征时“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到如今抗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义无反顾……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相依,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朴素真理,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自觉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人民,将党性修养融入发展大局,融入主责主业,融入具体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常态化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把忠诚担当切实转化为办实事、求实效的生动实践。(颜奇 作者单位:湖南省第二测绘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