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桂东农商银行:“五好”金融服务让百姓得实惠

2021年09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 推行建好制、接好棒、算好账、互好动、放好款......近年来,湖南桂东农商银行始终秉承“客户至上、服务至诚”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打造“五好”金融服务。

建好制 党建引领“一带一”

今年以来,湖南桂东农商银行沙田支行为更好服务沙田镇商户,以支行党支部为统领,将沙田支行打造成党员服务“前哨”,把市场合作商户的店铺打造成“党员临时服务站”,形成“一带一”的党建服务模式。支行党支部统筹资源,对沙田片区进行“网格化”服务。沙田支行安排专人、开设专柜,为商户贷款投放提供坚实的前台服务保障。“党员临时服务站”因其设置在店铺中不仅能广泛捕捉市场信息,更能及时反馈客户需求。“通过‘联动’的模式,让服务更有组织、更加高效、更为灵活。”该支行员工胡刚欧说。

接好棒 青蓝相继“传帮带”

没有天生的行家,只有不断学习的尖兵。普乐支行结合贷款“增户扩面”活动,让业务标兵“传帮带”新员工,确保新人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三个接棒”。接好“责任棒”,从师傅一丝不苟整理资料中,徒弟们看到了专注;从师傅们风雨无阻调查贷户中,徒弟们看到了担当;从“责任”学起,徒弟从一开始就系好了职业生涯的“纽扣”。接好“技能棒”,师傅干,徒弟学;师傅说,徒弟记;从信贷知识到营销话术再到交流技巧,越学越有成效。过去,新员工见了客户不敢说、不会说,现在不仅敢说、会说,而且一说就能说到点子上。接好“经验棒”,这类商户适合哪种贷款、那类商户资金流水要怎么看……师傅倾囊相授,徒弟拔节成长。

算好账 客户经理来“包片”

现在,沤江镇很多商户遇到经营问题都喜欢咨询沤江支行“包片客户经理”的意见。“我们把市场划分成若干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有包片客户经理。”沤江支行客户经理郭惠安介绍道,“包片客户经理要算好‘四笔账’。”建好客户信息账,摸清客户底数,让精准服务有的放矢,让生客变熟客,把熟客变“家人”;分析好客户利润账,帮客户算清贷款的成本效益,让客户既不会因为缺少资金而失去商机,也不会因盲目贷款而增加经营成本。把控好贷款风险账,在日常走访中做好贷后服务,全流程掌握客户经营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客户问题,第一时间查补风险隐患。回笼好资金效益账,通过换位思考、全程回访、政策宣传,确保客户在每月结息日前及时结息,让贷款利息应收尽收。

互好动 更亲更熟更信任

“绿豆稀、绿豆稀、小二哥的绿豆稀是解渴又好喝……”8月的一天,刚刚准备出摊的商户们惊讶地看到,城关支行员工居然在市场门口支起摊子为大家送绿豆稀。自从城关支行“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暖心场景在桂东农贸市场时有发生。城关支行工作人员入店,每月至少为客户办3件实事,每周至少6天驻责任区,每天至少访户3小时……在这样的坚持中,每家店铺都成了城关支行的“工作站”,每个客户经理都跑成了市场“活地图”。微信入群,先是包片客户经理为责任区客户建立微信交流群,再到客户把客户经理拉进自己的同行联络群。服务入圈,亲友圈、生活圈、老乡圈……通过一个个“圈”,客户经理的服务半径大大延伸。“一个优质客户能至少给你介绍3—5个同样的好客户。”品牌入心,清清凉的绿豆稀、暖融融的豆浆汁……实惠的“暖心服务”捂暖的既是客户身,更是客户心。就在一次次暖心中,“百姓银行”的品牌牢牢印在客户心中。

放好款 一测二评三匹配

从1个店到2个店,从营业场所100平米到300平米……每当提到农商行,从事夏装生意的老郭就有说不完的话:“当初我刚盘下这个店的时候,由于资金周转困难,进不了新衣服,守着旺季干瞪眼,可把我急坏了。”听说老郭的情况后,客户经理入户服务。“不用愁,让我们给你‘一测二评三匹配’。”“一测二评三匹配”,这是大塘支行在保证风控的基础上总结出的放款经验。一测即通过分析资金流水,测算客户经营效益,筛选目标客户。二评即通过日常走访观察,定性评价客户人品,定量分析客户生意前景,评价客户还款能力。三匹配即根据客户实际情况,为客户量身匹配产品、额度、用(还)款方式,确保贷款放到“刀刃”上。“只用2天,贷款就下来了,让我赶上旺季了。”喜悦的笑容洋溢在老赵脸上,感染着店里的所有人。

从一个商户的笑到一群商户的笑,从一个人的奔跑到一群人的奔跑。桂东农商银行以“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跑出了“重建重塑”新气象。截至8月末,桂东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完成目标的147.38%,月日均存款完成目标的 139.16%,各项贷款余额完成目标的159.52%。(胡湘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