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长沙:“点题式”精准监督 打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攻坚战

2021年09月10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0日电 “这是5年前拍的照片,你看那时候圭塘河看不到水面,到处是杂草。这是今年8月份拍的照片,现在水好清澈,岸边都是花草,还修了游步道,真美。”家住长沙市雨花区新星小区的严爷爷指着自己拍摄的照片,说起这几年圭塘河的惊人变化,喜笑颜开。

8年前,严爷爷刚入住的新星小区挨着圭塘河的井塘段,与其说是河,还不如说是排污渠道,河道杂草丛生,散发阵阵恶臭,人都绕道走。2017年,雨花区启动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严嗲得知这一消息后,拿起相机定期拍摄起圭塘河的全貌。

在严爷爷的镜头下,圭塘河一天一个样,昔日一条令人掩鼻侧目的脏臭“龙须沟”,如今已是岸芷汀兰,成为了令市民流连忘返的生态公园。圭塘河这几年的美丽蝶变,正是长沙市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探索开展“点题式”监督,持续提升监督实效,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守护一江碧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挂图作战 瞄准重点难点“出题”

“目前,已对54项任务进行现场检查,开展现场督导20次。”近日,长沙市“洞庭清波”联席办组织召开碰头会,总结前半段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如何持续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年初,长沙市纪委监委就明确探索开展“点题式”监督,由群众出题、相关部门答题、纪委监委监督。对调研收集到的300余条建议及问题,经汇总分析后,梳理出54个突出问题作为今年专项行动的任务。

“54个重点督办任务逐一确定了‘路线图’,制定好了‘时间表’和‘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务主要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城市污水提质增效、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河湖流域综合治理等4个方面。

“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建设”是长沙市今年“一江一湖六河”综合治理任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沙市纪委监委将其纳入了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河湖流域综合治理重点督办任务清单,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函进行推进。同时向区纪委监委下发重点督办任务监督清单,全程跟踪督办。

“对照重点督办任务清单,我们会同区河长办,对圭塘河在建项目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交办相关部门单位。” 雨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监督、压力传导、属地管理等工作机制,高质效地推进了圭塘河项目建设。

如今,“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对11个直排圭塘河的排污口进行截污,让公园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从而让公园以及流进的水像海绵那样会“呼吸”,吐纳出一片清流。圭塘河也成为了长沙市城东南片区的新地标。

包片跟踪 “办组地”联动协作“破题”

“这几台污泥泵、压滤机、出水提升泵为什么都没有运行?AAO生化池表层浮泥为什么会这么多?”近日,长沙市“洞庭清波”联席办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宁乡市城市污水提质增效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时,发现宁乡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脱泥设备未正常运行等问题。检查组当即反馈给宁乡市纪委监委,督促落实整改。

宁乡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调度会,查问题、列清单、限时限,推动立行立改。针对故障设备背后存在的“慢作为”问题,责令相关部门对2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6天后,宁乡市纪委监委杀了个“回马枪”,再次来到该污水处理厂进行暗访,发现故障设备已抢修好投入使用,AAO生化池表层浮泥显著减少,污水处理厂已恢复正常运行。

“污泥处理设备故障问题能够及时被发现并这么快整改到位,得益于今年包片跟踪监督机制的运用。”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在全市推行包片跟踪监督,通过“办(联席办)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地(各地纪委)”三方联动,协同作战,监督的精准度、问题整改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包片跟踪监督开展检查20次,监督检查任务69个,发现问题 19个,督促整改17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主动服务 紧盯急难愁盼“解题”

“现在截污干管已基本实现全线贯通,施工也在有序推进,非常感谢你们。”近日,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对长沙经开区盼盼路沿线道路截污干管改造工程进行检查时,该工地负责人高兴地对检查人员说。

今年6月,市“洞庭清波”联席办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时,该项目负责人向检查组反映:“部分污水管道建设路段与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相交,需征得广州铁路局同意才能施工,因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前往广州办理手续。”负责包片跟踪长沙经开区的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市铁路办公室,积极争取广州铁路局支持。经多次沟通协商后,施工方顺利获得施工许可证,工程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以前旁边的农田都被污水灌满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多亏了纪委的督促,现在污水溢流问题彻底解决了。”近日,面对长沙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的回访,该县北山镇荣合桥社区的居民们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开展暗访督查时,发现去年9月县河长办反馈要求整改的“荣合桥安置区污水处理设施进水口污水溢流问题”没有得到根治,群众反映强烈。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问题进行了重点交办,要求该镇迅速组织人员追根溯源,查明原因。镇纪委则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压实责任。在镇纪委跟踪督促下,相关部门组织对荣合桥安置区一期部分住户天沟落水管进行了改造,同时对安置区二期污水管网进行了堵塞,污水溢流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基础上,了解掌握各主体责任单位在问题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服务,积极协调处理,组织召开问题处理协调会56次,解决问题64个,有效确保了专项行动整改任务顺利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抬高坐标,细化任务,精准监督,传导压力,坚决打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攻坚战,坚决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打造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樟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