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五好”教育工程引领长沙县教育发展 一批优秀教师受表彰

2021年09月1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1日电 推进“五好教育”,浓厚“三种氛围”,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9月10日长沙县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全县教育大会,现场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颁发十佳魅力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十佳班主任等奖项。

听“90后”教师讲“三心二意”的故事

“教育,是一段长情的陪伴,是一场自我的修行,我们身为教育人,遇到的是校园安全、教学质量、工作幸福感的碰撞,是层次不同的学生带给我们的地覆天翻的冲击。”在现场,长沙县开慧镇开慧中学“90后”教师佘曼妮和大家分享着她的“三心二意”。在她看来,为师者不仅要有责任心、恒心、耐心,还必须要有成人之意、育人之意。

6月16日,是初三学生在校最后一天,当天下午,佘曼妮腹部开始隐隐作痛,“我以为是肠胃炎,吃了药就会好的,可没想到第二天开始发烧,医院确诊为阑尾炎。”

阑尾炎需要动手术,可是孩子们马上就要中考了,怎么办?此时的佘曼妮二话没说,拒绝了医生的手术要求,选择靠吃药打针来消炎止痛。

第一堂语文开考前半小时,望着最后一个孩子的身影消失在走廊尽头,佘曼妮便坐上同事的车直奔医院,“我要在孩子们下考之前悄悄回到学校。”第二天下午,当佘曼妮把孩子们送进文综考场后,独自坐在空荡荡的教室,与孩子们共处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浮现在她眼前:开学报到时布置教室,第一次早自习分享寄语,九月开展语文活动、十月家长会、十一月经典诵读、十二月文艺汇演……

她决定把这一年写下来。“一年的时光,诉诸笔端只花了两三个小时,只用了4000多字,却耗费了我和孩子们无数心血。”佘曼妮说,想到要把他们还给家长,我甚至有种割舍不断的难受感。

“此‘三心二意’,是在农村教育中支撑着我前行的动力,也是我最不能忘却的本质。”佘曼妮认为,教育之所以充满光芒,是因为还有很多坚守在乡村的年轻人,大家“三心二意”,却也从一而终。

推进“五好教育”,浓厚“三种氛围”

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近五年长沙县共投资近30亿元,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0余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近5万个,率先全省全面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标准化学校建设优良率100%,“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率全省领先。

同时,突破学前教育学位增长瓶颈,2020年以来通过建设一批、回收一批、盘活一批等措施,新增公办幼儿园108所(2021年新增82所),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近2万个(2021年新增14378个),公办园幼儿就读占比有望达到54%,远超年初计划。

此外,长沙县扩大“朋友圈”,今年新增与三一集团、湖师大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促成县二中与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合作,黄兴会展中心、松雅新城首开区正洽谈引进雅礼中学、麓山国际合作办学。

目前,全县已有21所学校(幼儿园)与省内外13家优质教育品牌建立合作关系,辐射范围从城区延伸到农村、从义务教育延伸到全学段。力争通过培养本土系、引进名校系,大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长沙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全省实现“四个率先”,即:率先实行家境贫困学生“免费入学”,率先实现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学费、食宿费全免,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生资助全覆盖,率先启动企事业单位、个人专项冠名奖教奖学、助教助学项目。

近三年落实各类资助资金1.62亿元,资助困难学生28.49万人次,连续17年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坚决打赢了教育脱贫攻坚战。投入2100多万元,安装空调3782台,实现公办初高中学校空调配备全覆盖,惠及近10万学生。积极破解“三点半”难题,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已全面铺开。

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表示,下阶段长沙县将坚持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不动摇,始终坚持建设教育强县不停步,创新实干,坚持“三个突出”(突出群众需求、突出全面发展、突出优质均衡),推进“五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班主任、好教师、好学生),浓厚“三种氛围”(浓厚教育优先的氛围,浓厚齐力兴教的氛围,浓厚尊师重教的氛围),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杨宁)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