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许达哲:谱写湘鄂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崭新篇章

2021年09月12日09:1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北·湖南两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武汉举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谱写湘鄂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崭新篇章

许达哲应勇毛伟明王忠林李微微黄楚平乌兰等出席 

9月10日至11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湖北省考察学习。昨日上午,湖北·湖南两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武汉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分别介绍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湖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出席会议。

省领导乌兰、谢建辉、吴桂英、刘莲玉、陈飞,湖北省领导王玲、尔肯江·吐拉洪、李乐成、曹广晶、张文兵,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等参加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许达哲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感谢湖北省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的关心支持。他说,这次考察学习,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英雄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无限生机,感受到了荆楚大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欣欣向荣的蓬勃势头。湖北干部群众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出来的英雄气概和担当精神,让我们深感钦佩、深受教育。

许达哲指出,湖南和湖北袍泽之情代代相传,两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互学互鉴、同向同行、共生共赢,锻造了新时代跨省区域合作的典范。希望两省坚持因时而动、乘势而上,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重大战略上同心协力,以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湘鄂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化拓展,携手开创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新局面;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同心协力,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共同培塑产业优势、以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共同推动创新发展、以深化改革开放为抓手共同推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生态优先为导向共同推进绿色崛起,谱写湘鄂携手共进协同发展崭新篇章;坚持干在实处、真抓实干,在抓好议定事项落实落地上同心协力,细化抓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总结评估机制,力争办一件成一件,以实干实绩为两省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应勇说,湖北、湖南同饮长江水、共享洞庭湖,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两湖”自古是一家,共同创造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佳话和“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都是红色沃土,省情相似、发展阶段相近,既有一脉同源的人文之根,也有同心抗疫的袍泽之情,更有长期合作的互助之谊。近年来,湖南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创造了许多值得湖北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应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这既是两省共同使命,也是重要机遇。共同使命,需要共同担当;重要机遇,需要协力共抓。湖北将与湖南一道,落实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果,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协同推进产业升级,相互赋能,共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推进开放融通,合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互融互通;协同推进绿色发展,共建“长江中游千里绿色廊道”;协同推进民生保障,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协作联动。推动双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大进展,携手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鄂期间,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到访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考察了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东湖科学城、武汉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了解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以及“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等情况。代表团一行还乘船考察了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情况。(记者 冒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