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高新区为企业家量身定制实训课堂

2021年09月12日18: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开课,长沙高新区供图。
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开课,长沙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2日电 9月11日,长沙高新区企业家培训中心“高新领航员计划”——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开课。50位园区企业负责人选择重回课堂成为“学员”,开启为期3个月的经营管理“充电”实训。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出席活动并讲授“开学第一课”,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等出席活动。

课堂上,来自高新区的多家企业负责人暂时卸下了“董事长”“总经理”的身份,他们神情专注地端坐在课堂,不时拿出纸笔记录着要点。原本50人的课堂,还“挤”进来不少“旁听生”。上一期曾参加过培训的总裁班学员感觉受益匪浅,为了不错失听课机会,他们也来到了现场。

思维激荡 志同道合结良师益友

高新区企业岱勒新材的总经理段志勇是此次总裁班的学员之一。段志勇所在的这家新材料上市公司,成立已十年有余,目前正处于向新能源领域全新赛道延伸的二次创业阶段。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我正面临新的困惑与挑战,独思自学固然重要,但有成功者的经验授予与同道中人的切磋研讨,一定会加速我们走出迷思、接近目标的速度。”如何在企业转型发展阶段,持续提升企业管理者个人和组织能力,在段志勇看来,积极参加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在接下来的课堂,我将珍惜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珍惜与各位导师、同学的交流机会,期待能在老师的引导下,与大家思维激荡、灵感碰撞,更希望能借此机会结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一起为中国经济技术实力的崛起贡献一些力量。”

作为上一期总裁班学员、本期总裁班助教,长沙硕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彦蕊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又愉快地回到总裁班的课堂。“作为上期总裁班的老学员,得益于长沙高新区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与科贸等企业间达成深度合作,为企业产品开拓了新的自动化应用领域的尝试。这次,我受邀成为一名助教,感觉身份不同,责任也不同。我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助教工作,要全力以赴促进新学员的学习和相互间的交流,让大家在这里学有所获。”

以人为本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我想分享的是中国的财富逻辑,我们国家的财富逻辑是由存量的分配、集合,到存量盘活,再到创新增量的过程。”郭力夫在开班仪式上诚挚地欢迎总裁班学员的到来。“我们要深信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作用,要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精准施策,凡事要精细化,并紧跟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等宏观经济走势。”

“企业家不只是专家,是全能的企业家。”谈及一名企业家需要具备哪些优秀的素质,郭力夫指出,企业家应成为战略家,科学制定自己的战略目标;要成为政治家,把握时代的脉搏;也要成为专家、行家、外交家。谈到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思路,郭力夫郑重地说:“高新区是成长的沃土,创新时代产业发展,人是第一要素。高新区的致胜之道,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高新区的发展之中,加速产业的升级和城市升级。”

“长沙高新区干事劲头足、发展动能强、营商环境优,高质量发展提速快、态势好,是长沙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引擎’、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夏文斌寄语在座的精英企业家,要肩负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展现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湖湘人特质,用好政策红利、抢抓发展机遇,依托政府推出的惠企、强企服务,把握像总裁班这样的学习机会,加强自我提升、企业革新和技术创新,实现政企之间的互融互通,同行异业间的互促互进。

梯度培育 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

据悉,长沙高新区企业家培训中心“高新领航员计划”是由区经发局倾力打造的高端培训平台,由政府买单、名师主讲,面向园区企业家开设。去年首期组织“产业升级总裁研修班”和“实战型财务总监高级研修班”,获得参训企业家一致好评。

2021年结合高新区的梯度培育计划,继推出“领军企业总裁研修班”后,“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又新鲜出炉。相比“领军企业总裁研修班”,此次“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的学员,大都为园区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不乏“小而尖”“小而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梯度培育计划中成长型的“雏鹰”、“瞪羚”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高新区将通过实施专项计划、深度诊断辅导、搭建成长平台等措施,推动园区的新生力量,长成参天大树。

据了解,为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推动“雏鹰”“瞪羚”等新生力量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高成长型企业总裁研修班”将在宏观经济、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股权设计、财务筹划、领导能力、人资管理等方面,邀请来自全国的大咖学者、资深管理大师、实战专家为学员授课,组织赴上市企业、龙头企业进行交流访学,开展创新沙龙等活动,兼顾大势与实务,破除企业发展困惑,真正实现梯度向上、创新发展。

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荣利介绍:“我们将大力汇聚高新技术、发展高端产业、引进高层人才、全力培优育新,通过实施梯度培育、企业倍增、领跑计划等专项计划,做实企业家培训等精准服务,有效推动园区营商环境优化和‘五好园区’建设,护航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朱莉 罗浩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