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集湖南隆回探讨魏源经世致用思想

2021年09月12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石头记银花社暨“魏源与经世致用”主题读书会在魏源故里湖南隆回举行。主办方供图
石头记银花社暨“魏源与经世致用”主题读书会在魏源故里湖南隆回举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2日电 魏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之第一人,也是近代中国思想启蒙第一人。为深入挖掘魏源“睁眼看世界”的历史价值和经世致用思想的传承与实践,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联合石头记读书社以及隆回县魏源研究会等,于9月11日至12日在魏源故里湖南隆回举办石头记银花社暨“魏源与经世致用”主题读书会,通过主旨报告、主题论坛、实地观摩、缅怀魏源、篝火晚会、分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走近魏源,把脉当下中国,聚焦乡村振兴。

主题读书会邀请著名学者袁南生、郑佳明、夏剑钦等湖湘文化名家主讲,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湖南华兴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向长江等企业家现身说法,同时吸引了来自省内外100多名魏源研究爱好者。读书活动以征文、会讲、研讨、参观等形式,发现、推出、包装一批以魏源与放眼世界为主题的高质量思想和学术研究成果,打造国内魏源学研究的高地。通过抖音视频大赛,融媒体呈现、全媒体传播、流媒体直播美丽乡村示范村向家村,展现“魏源故里、大美隆回”的恢宏气度。

11日,全体书友实地参观了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这里原本是地处深山僻壤的穷困乡村,湖南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前后捐款1.5亿元,对向家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治理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使这里成为远近文明的小康村、富裕村。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魏源经世致用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主题读书会上,袁南生以“师夷长技不仅仅以制夷”为题,结合自己丰富的外交实践,认为乡村振兴要站在“悉夷”的高处、想在“师夷”的大处、干在“款夷”的实处,以世界眼光、国际思维看待当下的乡村振兴。郑佳明以“魏源与晚清湖湘经世思潮”为题,探讨了魏源经世致用思想产生的背景、特点和对晚清湖南的影响,认为从王船山到魏源,到谭嗣同,再到毛泽东,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湖南人在近代历史上革故鼎新,有所作为的宝贵思想武器。

在“魏源思想与近代中国百年变迁”主题读书会上,岳麓书社原社长、《魏源全集》主编夏剑钦以“魏源爱国思想的三次飞跃”为题,深入剖析了魏源爱国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认为在他担任幕僚、担任地方官以及参与抗击英军的过程中,分别经历了崇尚实学、倡导改革和师夷长技的思想变迁,成为“民族之先觉,命世之大贤”。著名畅销书作家徐志频以“近代中国百年变迁中的魏源”为题,梳理了近代中国的大事件,认为近代洋务运动观念兴起的源头,在“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曾国藩等一大批洋务实践的先驱,深受魏源观念的影响。尤其是他那句著名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事实上一直贯穿“求强、求富”为目的的晚清洋务运动始终。

此次读书会历时两天整,穿插参观、座谈、报告、互动等形式,书友们纷纷表示,这种实地研学,对于了解湖湘人物,了解近代中国历史,了解当下中国,非常有代入感。

据了解,石头记读书社初创于2020年6月,以汇集湖湘学人、研究湖湘人物、传播湖湘文化、助力湖南发展为己任,立足“思想加技术”,突出“线下与线上 ”,聚焦“理论和实践”,汇聚省内外有识之士,深入挖掘湖湘文化精髓。接下来,将继续探索湖湘文源,梳理湖湘文脉,积累湖湘文气,不断完善组织运行模式,通过读书、用书、荐书、出书,打造全国知名的读书IP,立足长沙,扎根湖南,辐射全国,努力成为湖湘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高地。(彭永 袁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