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举办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

2021年09月13日08:3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九月开学季,岳麓山下,湖南省委党校迎来一群刚刚走上新工作岗位的“新同学”。他们是山野田埂上蓬勃生长的新力量,通过紧张而充实的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随着全省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9月6日至10日,全省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首批336名新任乡镇党委书记接受了来自中组部和10多位省直厅局领导的培训指导,培训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分量之重,在我省前所未有。

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后的一次能力提升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湖南1524个乡镇党委换届自今年4月8日部署启动,到5月31日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得到了整体优化提升。班子成员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2.8%、较上届提高11.8个百分点,班子平均年龄38.13岁、较上届下降1.5岁,呈现出学历层次提升、平均年龄下降、干部梯次结构优化、专业结构优化、来源结构优化等特点。

选优配强班子后,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举办乡镇干部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必然要求,符合乡镇干部实际需要,对全省各地开展乡镇干部培训工作具有示范意义。

“组织这次培训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我们扶上马、送一程的深切关怀和打胜仗、传捷报的殷切期盼。”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党委书记周崇武说,乡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主战场的前沿阵地,对新任乡镇党委书记这一新到岗的火线指挥员群体进行点兵作训,让我们更有能力和底气在乡村振兴的具体战斗中为党和人民攻城拔寨、建功立业。

“我在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提升了信心。”安化县仙溪镇党委书记贺磊表示,在追赶优秀、朝优秀学习、向优秀看齐的过程中,更看清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坚定了在农村广阔天地干事创业的目标和决心。

课程设置接地气,让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到抓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从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到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本次培训围绕“提高新任乡镇党委书记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主题,不仅有来自中组部和省纪委监委、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应急管理、水利、卫健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授课,还邀请了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和两位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现身说法,并组织观看了红色电影,确保学员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坐得住。

“‘老师们’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他们深入浅出、一针见血的解析很接地气,对我们年轻干部更好理解和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大有帮助,使我受益良多。”今年27岁的耒阳市长坪乡党委书记潘军是本次换届后全省最年轻的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以选调生身份回到家乡,“通过培训,我深感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推进组织振兴关键在抓班子,带队伍,乡镇党委是车头,党员队伍是车轮,车头强,车轮稳,乡村振兴才能平稳快速前行。”

每堂课程结束后,学员们还对授课老师进行了打分。“这既是对课讲得好不好打分,也是对授课内容与基层结合得紧不紧密打分。”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我省将举办第二期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本次学员评分将成为课程设置的重要依据,也为各市州举办好乡镇领导班子培训提供课程设置参考。同时,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将加强培训跟踪问效,通过对学员履职情况的回访等,在实战中了解培训成果转化情况,以工作实绩检验培训实效。(记者 周帙恒)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