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芙蓉国评论丨北斗峰会系列谈① 观峰会,增自信

2021年09月13日09:55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

“如果美国关闭GPS,有几个国家能不受影响?专家表示:中国算一个!”抖音上,带着满满自豪感的桥段,具象而生动地印证着我国北斗技术在拱卫国家安全上的作用。

再过几天,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即将在长沙盛装亮相。这是一场国之重器的高端论坛,更是一场高科技走进普通百姓生活的盛会。

卫星导航系统,通常被称为大国强国的“标准配置”。20多年前,“银河号”事件的屈辱,相信在不少中国人心里难以抹去。当年,正常行驶在国际水域的中国货轮“银河号”,突然遭遇美国关闭GPS的阴招,银河号货轮犹如广袤印度洋上的无头苍蝇,随后美国人公然登船搜查;而伊拉克战争中,被美国掐断导航系统的伊拉克军事装备瞬间成为一堆摆设、任凭美国人精准打击的一幕,惊醒了全世界。

当年,为了“技术备份”,中国正式向欧盟申请加入“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中方愿意提供技术和资金。但由于欧盟内部明争暗斗,再加上美国从中作祟,中国的“热脸”受到的是欧盟的冷遇。

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更不怯不怀好意者“使绊子”“掐脖子”。北斗之于国家安全,其重要性一点不亚于当年靠自力更生发展的“两弹一星”。从上个世界90年代立项,到去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北斗正式登上世界舞台,用实力让其他竞争者尝到了“当初爱理不理,如今高不可攀”的自嘲。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除了高端且自带神秘色彩的军事应用外,生活出行、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看似遥不可及的北斗技术,已然成为诸多民生领域触手可及的应用场景: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的追赶者、超越者,北斗系统除具有传统的定位、导航、授时功能外,其短报文通信功能开创了通信导航一体化的独特服务模式,让北斗用户不但知道“自己在哪”,还能告诉别人“我在哪”“在干什么”。

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核心策源地,更是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北斗应用推广新高地,借助这场峰会,让更多人感受到“北斗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让更多人在熟悉北斗技术的应用场景中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良言)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