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牢记嘱托开新篇 百舸争流竞上游

2021年09月1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5日电 全球首台12兆瓦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下线,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下线,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核心动力装备成功研制……

一个个“高精尖”产品的诞生,妥妥地彰显了湖南株洲的产业实力。

全市GDP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居全省第一位……株洲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株洲速度”。

速度领跑

GDP增速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株洲地区生产总值达1604.5亿元,同比增长13.1%,全省经济增速第一。可喜的数据,是对株洲上半年经济发展最直观的总结。

作为老工业城市,株洲工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上半年,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5.7%,拉动经济增长7.1个百分点,成为“最大功臣”。

透过数据看支撑。上半年,株洲规模工业“极速向前”,增长18.5%,稳居全省第二,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市35个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分别高达42%和35.7%。

这两个行业的领头企业——湖南株冶火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订单“拿到手软”。

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株洲市各县市区携手同行,全力以赴、力争上游。

9个“兄弟”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渌口区等5个县区增速更是超过20.0%。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极,株洲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分量也越来越重。株洲上半年GDP、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分别为7.4%、9.2%、9.1%,较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高”开稳走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全省居首

今年,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产销纪录不断刷新,上半年产值达10.3亿元,同比增长84%。高速增长的背后,源自于创新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株齿”每年产品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超过6%。

2018年以来,株洲研发投入强度稳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株洲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等“七大计划”,为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通过实施“人才新政30条”,柔性引进43个院士团队,聚集2万余名技术人才。

上半年,株洲高科技含量产品产量倍增,平板电脑产量增长1.5倍,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139.5%,工业机器人增长155.6%,还有138家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其中“破零”企业49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株洲既做好“裂变创新”,又围绕上下游“开枝散叶”;既聚焦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也培育升级出更多“单打冠军”。

今年以来,株洲培育规模工业企业27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家(个)。

创新催生的强劲动能,推动先进制造业不断迈向新高地。目前,株洲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形成,轨道交通装备、服饰产业年产值先后过千亿元,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高分子材料、新能源装备、先进陶瓷材料、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生物医药健康等一大批产业集群百花齐放。

一个个创新驱动的“强磁场”在株洲聚合。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4%,两年平均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16.6%,居全省第1位。

环境更优

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没想到真的能这么快。”近日,湖南颖元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女士在“一窗通办”窗口,半小时就办好了公司营业执照。

启用“企业开办一站通专窗”,只是株洲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方面。今年,株洲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构建覆盖全市企业的服务体系,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迎刃而解。

区域发展的竞争,本质是营商环境的竞争;高质量发展的比拼,本质是营商环境的比拼。

7月3日、4日,市委书记曹慧泉接连主持召开了3场营商环境座谈会,分别与企业青年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传递了“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有实力,更努力,更多产业项目纷纷选择了株洲。上半年,全市签约项目244个,总投资额870.4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44个,占主导地位。上半年,株洲市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38万家,同比增长17.2%。

资本对产业的青睐,也印证了株洲市场主体质量的提升。9月7日,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株洲第一家A+H两地上市企业。这是继欧科亿、华锐精密两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株洲第三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目前,株洲共有11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省第二位。上市公司市值再创新高,欧科亿、华锐精密、旗滨集团、宏达电子等企业股价屡创新高。截至6月30日,株洲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800亿元。

培育小企业,株洲也不遗余力——通过积极构建和完善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各类创新主体加速成长。

上半年,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64家,在第三批专精特新国家“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株洲有29家企业入围,总数增至38家。

抓住营商环境“牛鼻子”,不断激活经济“新引擎”,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株洲的“筋骨”变得更加强壮。(刘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