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红马甲架起连心桥 文明风浸润千万家

2021年09月1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8日电 烈日当空,“秋老虎”余威不减,很多人也因此选择宅在家中避暑,但在长沙县㮾梨街道的大街小巷,一抹“志愿红”正悄然绽放。

护航开学 情暖学子传递文明温度

“麻烦您挪动下车,我们帮新生将行李搬进宿舍……”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门口,文明志愿者陈庆丰忙得脚不沾地。

新学期开学,带着大包小包行李返校的赵同学一下出租车就犯了难,如何将行李从校门口搬回宿舍?小赵一时眉头紧蹙。多亏了几位“红马甲”的及时出现,合力帮她将行李物品运至宿舍。炎炎烈日下,志愿者的暖心服务,让同学们如沐春风,三一职院的校门口多了一道靓丽“风景”。

该街道檀木桥社区获悉三一职院复学在即的消息后,主动对接学校并全力提供支持和保障。针对学校周边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工作,同时组织数十名文明志愿者协助疏导过往行人车辆、文明劝导占道经营、护送返校学生有序出入校园,全力为该校师生复学复课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社会环境。

扮靓家园 义务清扫擦亮文明底色

“今天的路面特别干净,别说随意丢弃的垃圾,连个烟头和槟榔渣都很难找到。”土岭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街道现在变得十分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土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长沙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广荣福地小区,组织近20名志愿者在土岭社区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街头巷尾到处跃动着“红马甲”可爱的身影,让人倍感亲切。

志愿者们手拿扫帚、火钳等工具,重点对安置小区的主要道路及环境卫生死角进行清理。他们走上街头,走进小区,细心地搜索每一个角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挥汗如雨,小区面貌迎来了“大变样”,连路过的居民都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推行文明城市创建“12345”工作法,其中,特别制定了“四季同行,㮾梨同心”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采取制度上墙、成员认领的方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开展重大活动30余次,日常活动200余次,小活动源源不断,大活动精彩纷呈。此外,街道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针对不同领域成立五支专项队伍,从党员群众、企事业单位、“六小”门店中共挖掘出能长期投入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约600人,服务辖区内群众约20000人次,确保了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近日来,该街道以长沙县委、县政府“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以常态化建设百日攻坚大竞赛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创城工作“提档升级”。一袭“红马甲”,一颗赤子心,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也带给居民看得见的改变和摸得着的幸福感。(谭啸宇、何小花、柳嘉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