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入组入户讲安全确保两节稳定

2021年09月20日22: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0日电 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线。连日来,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多措并举,通过百名干部入组入户讲安全、消防百日攻坚、道路交通联合整治行动等多种措施,全力确保辖区内安全形势平稳,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百名干部入组入户讲安全

“哪个可以示范一下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谁可以说一说自己身边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遇到网络诈骗,你该如何处理?” ……近日,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万龙村芋家冲组安全宣传屋场会知识竞答如火如荼开展。

为推进党建“五零”村(社区)星级创建,黄兴会展经济区百余名干部入组入户,以屋场会的形式,开展安全宣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安全知识、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向村民群众面对面、实打实地宣讲新安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电信诈骗等政策要点。

集中一周时间,黄兴会展经济区7个村(社区)召开屋场夜话百余场,有效提升了全民安全意识,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和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9月1日,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黄兴会展经济区走访干部第一时间给辖区140余家工贸企业送去了新《安全生产法》等政策法规资料,并开展了培训宣讲,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发力

“电动车不能停放在楼道里面,楼道里堆放的杂物更要清理掉,想一下,只要一起火,逃生通道就变成了死亡通道。”

“你们企业组织过消防应急演练吗?知道灭火器怎么用吗?”连日来,黄兴会展经济区全体党政领导带队,组织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深入各类仓储物流及多合一场所、各类门店超市、学校及文娱场所、小区楼栋之间开展全面“地毯式”消防隐患排查体检。

同时,入企入店、入门入户、入脑入心,精准化、常态化宣传安全知识,广泛动员企业职工、居民群众、门店商户积极参与,积极举报风险隐患。

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计检查561家单位,排查多合一场所108处,发现隐患491条,已督促整改隐患457条;宣传培训888人次,张贴《关于加强居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672张,进一步加强了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排查整治了辖区安全隐患。

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整治高频次开展

“你好,我们正在开展执法,请您配合靠边下车进行学习考试!”9月17日深夜,交警拦住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的驾驶员王某,现场要求其观看10分钟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完成学习考试合格后,再罚款放行。

“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以后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一定都戴好头盔!”王某承诺说。

连续三个晚上,黄兴会展经济区开设“夜课堂”,向辖区消纳场、洗砂场、混凝土搅拌场、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及安全员宣传《长沙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七条断然措施》。同时,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和驾乘不佩戴头盔行为,严查车辆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每天凌晨一两点,都可以在辖区主干道上看到正在执法的工作人员。截至目前,辖区已连续开展交通顽疾整治20次,共计排查车辆2209辆,查处违法行为358起,酒驾2起,扣押违法车辆36台,劝导并处罚未戴头盔303人,拆除违规加装雨棚250套,货车宣教372台,以严查、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平稳。

“中秋、国庆期间,我们以最严标准、最硬举措、最强力度,对道路交通安全、文化旅游、消防、燃气等重点工作及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建设施工、特种设备、民爆、电力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宣讲检查,并要求所有成员单位、村(社区)做好值班值守,坚决把好安全关。”黄兴会展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黄兴会展经济区将续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消除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地带和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督导巡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从严从实从快从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彭玉洁)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