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秋至果满仓——湖南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年09月22日08:2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位于长沙市浏阳河畔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记者 郭立亮 摄

9月的长沙热浪袭人。正如这气温,三湘大地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如火如荼。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8.28亿元,同比增长20.9%,比2019年同期增长17.6%。

坚持导向引领,做强国企“主力军”显担当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品牌越发闪亮,“演艺湘军”声名日盛,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是我省文化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一年来,我省坚持谋划在前,导向在先,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

我省持续完善国有文化企业监管机制,出台了《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年度社会效益量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一企一策”社会效益量化评价考核,指导湖南广电集团和湖南出版集团编制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着力降本增效。2020年,5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压减支出8.97亿元。

全力支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发展。除政策支持外,我省着力为文化企业提供多渠道金融解决方案。省委宣传部等4部门制定出台《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文化产业专板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商业银行文创支行、担保机构担保基金及文旅基金作用,积极培育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后备资源。今年上半年,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191.69亿元,同比增长28.74%。

持续深化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我省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解决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人员分流安置等突出问题,推动解决湖南出版集团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探索职务与职级分离管理等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打造“湖南高地”

黄渤主演的教育题材喜剧电影《学爸》正在加紧制作;“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项目”团队修复了《开国大典》《国歌》《雷锋》等多部经典老电影;能将语音、文字实时转化为手语的千博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已安装在26个省级行政区的148家电视媒体机构……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到处都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繁荣景象。

我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通过政策、资金、人才的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产业园的集聚效应,打造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重点的文化产业“湖南高地”。我省将“马栏山”建设融入“三高四新”战略。今年9月,新出台的支持“马栏山”发展的政策为园区企业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向园区倾斜;建立马栏山智库和马栏山科技委员会,实施青年人才计划,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携手腾讯构建“人才+应用+平台”生态,推进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建设。

一系列举措之下,这座集结了3240多家文创企业的“中国V谷”动力澎湃。2020年挂牌的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实验室推出的“时空凝结”技术,引领全国视频节目录制潮流,用“芒果音乐云魔方”云录制《理想照耀中国》主题曲是全国首例5G音乐云录制案例;在国家广电总局高位指导下研究编制的2021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将于本月发布……

今年上半年,“马栏山”园区企业实现营收266.28亿元,同比增长54.42%;完成税收17.65亿元,同比增长53%。

产业融合拓空间,文化精品提升幸福指数

数字经济时代正加速到来,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新趋势,我省突出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新业态培育等重点,精心编制湖南省“十四五”期间文化改革发展、新闻出版产业、电影产业规划等多个规划。

我省依托在内容创意及智能制造、互联网上的产业优势,构建高新视频“制造+内容+传输+应用”全产业链体系;应用工业数字建模渲染技术,打造全球首个工程机械“快闪”店……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迸发出越来越美丽的火花。

“网红城市”长沙屡屡出圈、设立省级文化旅游投融资服务中心、打造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品牌活动……我省通过建平台、推活动、塑品牌,促进文化旅游有机融合。

产业融合拓展发展空间,优质的文化产品让人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激发文化领域原创能力,我省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湖南省优秀文艺获奖作品和个人奖励办法(试行)》等,推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文化产品、文艺精品。

《歌手》等现象级节目亮点不断;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等文艺作品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扶贫故事电视节目《功夫学徒之走读中国》获评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11部作品入选建党百年“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点跟踪项目,电影《半条棉被》票房超千万……一部部红色文艺精品,彰显传承红色基因的湖南担当。

秋天,收获的季节。随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的“果实”越来越丰产,滋味更加甜美,为人们开启生活的新景象。(记者 龙文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