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湘潭经开区: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引领 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2021年09月2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潭经开区召开创建“五好”园区动员大会。受访单位供图
湘潭经开区召开创建“五好”园区动员大会。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27日电 9月25日,湘潭九华工业园成立十八周年,晋升为国家级经开区十周年,湘潭经开区召开创建“五好”园区动员大会,号召大家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引领,向着新发展征程再启航。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海军回顾了九华十八年走过的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十八年奋斗,九华展示了一股激情创业的锐气,磨砺了一把争先进位的亮剑,站上了一处制胜未来的高点,实现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畅享了一种和谐和顺的生活。

与会人员深情回忆了在九华奋斗的岁月,为经开区晋升为国家级经开区十周年感到骄傲和自豪,并对九华未来发展寄予了希望:要坚定信念、重振信心,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建设为契机,再创辉煌的责任与使命。

近年来,湘潭经开区全面贯彻“三高四新”战略部署,落实“六个湘潭”建设要求,务实担当,开拓奋进,深入实施“五个年”行动,全力推进“四个新区”建设,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九华十八年的改革发展探索,创造了伟大奇迹,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胡海军表示,九华以占市城区21%的国土面积,18%的常住人口,创造了36%的经济总量、24%的财政收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市平均5个百分点,成功挺进国家级经开区50强,实现了从“偏乡远村”到“宜居宜业”的跨越。

同时,九华坚持项目立园、产业强区,吸引了以吉利、蓝思等大批“三类五百强”投资兴业。构建起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成为了全国汽车产业集群50强,湖南重要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形成了长株潭智能制造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

九华积累了“七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增优势;必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必须坚持营造发展环境不松手;必须正确处理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必须坚持上下同心、团结奋进。

目前,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建设“五好”园区的集结号已吹响。在刚刚闭幕的湘潭市党代会上,湘潭市委提出要“闯新路,破险阻,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强调“聚焦强园区兴实体”“着力创建‘五好’园区”。

胡海军表示:九华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努力把九华建设成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下一步,湘潭经开区要以更大的格局抓创建,充分认识到,创建“五好”园区是落实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深入落实市党代会精神,闯新路、破险阻,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展现九华担当的必然要求,必须以更大格局、更高视野,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推进九华创建工作走在前、创亮点。

要以更强的担当抓创建,九华要创建“五好”园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要以更强烈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的劲头,办好自己的事。要以更实的行动抓创建,真正做到立足特色,抓核心竞争力;聚焦平台,抓创新驱动力;突出项目,抓产业支撑力;创新管理,抓队伍战斗力;做优环境,抓园区影响力。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表示,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当中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会议统一部署,围绕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同时,全区上下要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气魄,坚持把创建五好园区作为增强自身实力、实现职责使命的重要抓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创先争优中抬高经开区的发展坐标,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实现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目前,湘潭经开区已围绕“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条目标,制定了《湘潭经开区创建“五好”园区工作方案》,现场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蒋谦进行了宣读,会议还对湘潭经开区“十大拓荒牛”“十大孺子牛”“十大老黄牛”进行了表彰。(刘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