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湖南浏阳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1年09月28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28日电 9月27日,长沙市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浏阳市及浏阳经开区分会场)在博大科工汽车轻量化精密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现场举行。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喻辉讲话并宣布开竣工。

本次共有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其中,园区集中开工6个项目、集中竣工5个项目,计划投资57.6亿元,占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总投资的一半以上,涵盖了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既有博大科工汽车轻量化精密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泽睿碳化硅纤维产业化项目、华恒机器人二期等具备良好引领性、成长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也有金阳新城人才公寓等重点民生项目。无论是项目的规模层次,还是项目的带动能力,都跃上了新台阶,有力地彰显了园区在全市经济发展建设中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作用。这些优质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建成投产,必将极大地增强浏阳和园区的发展后劲,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投资拉动增长,项目带动发展。近年来,园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以大项目、大投入来支撑稳增长,坚持以好项目、好质态来推动快转型,全力以赴抓项目、增投资,园区项目引建的氛围不断提升、成效加速显现。

今年1-9月,浏阳经开区共引进项目103个,合同引资242.9亿元;纳入长沙市重大项目中,77个新建和续建项目已实现开复工,预备项目提前开工2个,预计完成总投资251.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73%,22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越发鲜明。

此次集中开竣工掀起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新一轮热潮,园区将认真落实长沙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项目中心和企业主体,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最佳服务品牌,推动资源向项目聚焦,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让每一个投资客商都感到满意,让每一个项目都能茁壮成长。

通过与投资方和建设方携手并进、砥砺奋进,力争竣工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开工项目加速度建设、快速度投产,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和“五好”园区创建,为浏阳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为建设实力强劲、人民幸福、品质一流、治理高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廖沛)

附:部分项目简介

博大科工汽车轻量化精密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

博大科工主营业务为汽车轻量化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铝合金精密压铸件,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发电机系统、起动机系统、空调系统、内饰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等产品。公司先后获得了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压铸件生产企业综合实力50强”、“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称号。公司与博世、索恩格、电装、法雷奥等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已成功进入大众集团、广汽三菱一级供应商体系,在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领域,公司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博大汽车轻量化精密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投资5.4亿元,用地面积约138亩,规划建筑面积约为56800平方米。

泽睿碳化硅纤维产业化项目

湖南泽睿新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碳化硅纤维的研制与生产,依托碳化硅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含铍碳化硅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突破了碳化硅纤维产业化技术瓶颈,拥有相关发明专利10项,具有我国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了碳化硅纤维生产基地,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等热端新材料领域。碳化硅纤维是制造航空发动机、航天飞行器、核反应堆等耐高温部件的关键原材料,受西方发达国家严格封锁,属于“卡脖子”项目。泽睿碳化硅纤维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165亩,建设碳化硅纤维产业化项目。其中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用地65亩,建设年产20吨碳化硅纤维产业化项目基地;二期计划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50吨碳化硅纤维产业化项目基地。

普济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研发及下游衍生品产业化项目

长沙普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龙头企业,公司目前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产能超过2万吨/年,产品质量通过了ISO22716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满足国际标准要求。主要代表产品有月桂酰基谷氨酸钠、椰油酰基谷氨酸、肉豆蔻酰基谷氨酸钠、椰油酰甘氨酸钾等,为国内外800多家化妆品及日化品牌公司提供原材料。普济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研发及下游衍生品产业化项目位于开元大道以南、尔康路以东、豫园路以西,占地面积约91亩,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用地60亩,新建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研发及下游衍生品产业化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超过15万吨/年。

华恒机器人二期项目

长沙华恒机器人系统公司是从事自动化设备、物流输送线及仓储系统开发、设计、制造与服务的专业厂家。产品涵盖智能工厂总体设计与规划、智能制造生产线、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运载小车、智能搬运机器人等,广泛应用于工厂物流、第三方物流、汽车、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造船、海洋工程、轨道交通、能源、化工、核电、军工、医药、轻工等领域。华恒机器人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亿元,主要生产精密减速器,为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核心部件以替换进口,预计投产后年产值3亿元以上。

金阳新城人才公寓项目

金阳新城人才公寓项目占地约63亩,总建筑面积 138919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约38亩,建筑面积85381平方米;二期占地约25亩,建筑面积53538平方米,规划建设8栋公寓及配套商业、物业、车库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