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刘素月: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奋勇争先

2021年10月14日10:2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奋斗征程,雨花区将按照市委提出“打造‘四个中心’、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紧盯九项重点任务、“双五”工程建设、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等路径抓手,奋勇争先,创新实干,以实际行动推动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以“四个中心”为目标引领,聚焦重点求突破

  打造“四个中心”,是长沙提升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的关键,我们将结合雨花实际,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在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中走在前列。雨花区是全市科创大区,设计院所、科研院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科创资源丰富。我们将依托创新设计联盟,推动科创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依托中机国际技术合同登记点,打造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依托航天科技和科大院系资源优势,实现国家激光设备大科学装置实验室和高科技A类人才“破零”;依托金屏科创小镇,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领域科技创新,打造长沙东部科创中心、长株潭科创中心,努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十强区。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中勇攀高峰。雨花经开区作为全市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的牵头园区,将持续深耕比亚迪、大族激光、中南智能、长步道、可孚医疗、申亿五金等重点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光学及装备、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打造标杆产业链,建设千亿级园区。在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中放大格局。雨花是湖南城市客厅、长沙东南门户,我们将发挥临铁、临空优势,高水平建设自贸雨花高铁片区,推动打通高铁快运,连接渝厦通道,打造覆盖中部、辐射全国、联通全球的高铁枢纽经济圈;高桥大市场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着力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易货贸易、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打通中非通道,推动“非品入湘”“湘品出海”。在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中擦亮名片。雨花区工业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资源丰富,我们将进一步充分挖掘,打造具有雨花特色内涵的文化名片。

  以“双五”工程为主要抓手,精准发力强支撑

  长沙以“双五”工程实施来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我们将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省会中心城区发展能级。在“五区”建设上,优化空间格局,进一步突破解决土地资源缺乏、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加快新城建设,以国际会展片区、南部融城片区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施旧城更新,以红星片区、雅塘片区、湖橡片区为依托,做优存量,做大增量,让老城区释放新活力;推动园区升级,以二次开发盘活存量资源,以飞地园区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亩产效益。在“五个十大”工程上,强化目标导向,制定龙头企业产值倍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三类”500强企业数量倍增等一揽子行动计划,形成支撑雨花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列出项目清单,进一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片区开发,建立项目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推动形成实打实的建设增量。推动责任上肩,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联点挂帅、部门要素保障、街镇联络服务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推动落实落地。  

  以区域协同为重要使命,主动作为显担当

  长沙要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雨花区作为前沿阵地,义不容辞要打头阵当先锋。推进产业协同,探索建立区域产业转移、园区合作共建机制,依托雨花经开区建设的雨韶智能产业园、雨花智能制造·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雨石产业园等“飞地园区”,把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打造成为长株潭产业协同的标杆产业链。推进生态协同,高标准办好花博会,推动石燕湖创建5A级景区,加快实施绿道项目建设,按照国际会客厅要求、以高于城市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建好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起步区,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治理协同,与株洲、湘潭相关区域进一步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一体化,加快全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促发展

  雨花区作为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将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全国十强的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实现全国十强的区域发展奋斗目标。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打造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长株潭绿心高质量发展、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示范点。以党建引领高水平治理。作为长沙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区,我们将学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把“三零”社区(村)建设、物业管理改革、网格化管理这些雨花特色进一步做实,让基层治理更精细精准、更扎实有效。以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雨花最大的优势是团结,最大的力量是合力,我们将持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弘扬创新实干作风,以清廉雨花建设涵养清风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一线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雨花区将紧盯市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对雨花发展的定位,只争朝夕,创新实干,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作者系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