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紧扣“根”“魂”强党建谋发展

2021年10月1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4日电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聚焦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精准发力,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以打造湖南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抓好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改革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党委班子建设坚强有力

该集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在思想和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深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出成效,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各层级“党建入章程”,执行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坚持“五型”“六有”标准,强化班子建设,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

集团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办企业,国有资本大幅增值,截至2021年8月底,总资产较2016年底增长169.74%,净资产增长384.6%,资产负债率降低24.74个百分点;坚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与国防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航天科技等7家央企、2个院士团队实际性合作,推动电磁能、高强铝合金、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线、北斗导航系统基带芯片、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材料等多项尖端核心技术落地湖南,并打造省级技术创新平台3个,投资湖南省首批军民融合示范项目6个。

基层党组织富有战斗力

该集团党委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按照支部“五化”“强基提能”“制度提效”等要求,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达标。五年来,集团党委调整优化了全部基层党组织设置,选优配齐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二级法人机构全面实现“一肩挑”,并累计从基层一线、业务骨干、优秀代表中发展了35名党员充实党员队伍。

同时,集团深入开展“支帮促”“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活动,解决了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涌现出了一大批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代表。

人才队伍建设充满活力

该集团坚持以业绩说话、凭战功用人,注重培养、引进和启用能开疆拓土、独当一面的干部,并着重在项目前沿和改革一线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2017年以来共提拔中层管理人员26人。集团现有的中层管理人员平均年龄42.8岁,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比61.9%,80后占比51.74%。

同时,集团坚持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视野选聘人才,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有效拓宽了选人渠道,2017年以来从500强跨国公司等渠道引进高端人才25人,招聘拥有知名院校或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114人,并打造了“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医药康养”六支专业化投资团队,邀请22名行业顶尖授课专家开展了20期高质量“双20”培训。此外,集团按照“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要求,实施正向激励,探索开展了骨干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多形式的中长期激励机制。集团上下完成“三项制度”改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高能低”成为常态,干部人才队伍呈现出年轻专业有才能、干事创业有激情的勃勃生机。

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给力

集团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集团纪委坚决扛起主责,建立并完善具有集团特色的“1+3”监督体系,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对违纪违规现象严肃问责形成震慑。五年来,集团党委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核处问题线索16件,处分违纪人员39人;并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为2名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澄清事实恢复名誉,鼓励苦干实干。(黄旻、实习生吴可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