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提质培优” 不负育才使命

2021年10月15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5日电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高俊祥从事职教工作26年,是该院汽车工程系副教授、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带头人,同时也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抽查评委、学生毕业设计抽查评委、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高俊祥认为,教学质量是教育行业的“生命线”,关乎学生学业、岗位就业甚至整个行业的进步发展,普通一线教师是职业教育质量建设的实践者,在当下落实提质培优行动、打造职教高地的实践中,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务必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到精益求精,扎实有效。

参加工作的前几年,正值职业教育高光时刻,企业生产形势一片大好,对技能人才求之若渴,职业教育可谓进口旺、出口畅。但好景不长,改革的阵痛也让职业教育进入了暂时的低谷。朋友的劝说、其他单位的橄榄枝,曾一度让他彷徨,但他最终没有放弃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高俊祥先后从事过机械、电气、汽车等专业的教学工作。在这期间,他兼任了5年学生科干事、6年班主任、5年教研室主任工作,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中,高俊祥很少用说教的形式,对无故旷课、心不在焉、欠交作业的学生,他都会推心置腹的与学生沟通交流,问清事情的原委,深挖思想的根源。课里课外,高俊祥经常跟学生谈起自己的人生体会。他经常对学生说,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困难挫折在所难免,不要有畏难的情绪,要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

作为职业院校的老师,不但要精通理论,掌握技术,更要具备高超技能,才能提升职业教育的教学水平的同步前行。高俊祥是学机电的,但跨行到新能源汽车专业转型非常成功。为了更有效的解答教学中遇到的教材中不曾涉及到的问题,他从不间断自学、参加国培、省培等各种培训,甚至到企业锻炼、参与国内访学、国外进修等,全面加强自我水平的提升和专业知识的储存。科学研究是一种深度学习和创新,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他主持了《汽车锂电池热失控防控技术研究》《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应用研究》等4项省级课题和2项市级课题。2019年入选衡阳市高级技术人才。

教学质量如何认定和评价?相关的研究层出不穷,指标体系林林总总,不一而足。高老师认为,教学质量要从两个方面考察,一是学生的学习结果,即看得见的显性成绩,二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即具备可持续学习的隐性能力。

“三教”改革是教学质量的牛鼻子,高俊祥是我们系“三教”改革的一面旗帜。”汽车工程系李主任评价说。教材是教学内容的载体,为了让教学内容对接岗位需要,他除了对每本教材都要精挑细选之外,还召集同事自编教材,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主编和参编了十余本教材。素养方面,他十分重视自己的学识水平、教学理念、教学技能的提升和锤炼,主动更新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多次获得省、市级教学技能比赛荣誉。关于教法,高俊祥遵循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的原则,灵活采取任务驱动、分组讨论、现场示教、实训指导等各种方法,同时寓教于乐,让学生有压力、有动力、有活力。在他的循循善诱式的教导下,大多数学生都能触类旁通,提高了学习能力,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周步)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