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湖南郴州:心愿上墙 烦恼下线

李芳森 实习生 陆紫溪
2021年10月18日05: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家住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北湖街道城西社区的谭丽云挺高兴:随手写一张心愿卡,自己就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为谭丽云实现心愿的,是城西社区居委会主任梁萍。“看到社区墙上的心愿树添了居民心愿,就帮忙解决了。”

据悉,城西社区今年4月份便成立“为民办实事服务站”,走在了郴州前列。此外,该社区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根据工作职责、自身专业特点、能力水平等优势,成立了一支120人的点亮“微心愿”志愿者队伍,大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收集群众的“微心愿”,为居民“一对一”解决各种大小问题。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成,在北湖街道浇灌出更多的心愿树。如今,在北湖街道所有社区(村)里茁壮成长。

城西社区为民办实事服务站。李丹琴摄

听民意

一份工作的到来

对于谭丽云来说,拥有一份固定的工作,确实不是一件易事。

虽只有35岁的年纪,但自身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一技之长,加之丈夫因病瘫痪、不能出门,两个孩子也正是上学的年纪、需要人照顾,这让谭丽云的求职之路困难重重。

“自从2016年丈夫生病开始,我的每份工作都很难干得长久。”谭丽云解释说,丈夫和两个孩子的一日三餐都少不了自己的照顾,于是自己得经常请假回家,不用太久,工作也就“黄了”。

但面对丈夫的医药费、孩子读书的费用,谭丽云只得在被辞退后,一次次地重新找工作。

“我需要一份离家近、工作时间灵活、工资不低的工作。”5月12日,谭丽云在下班后经过社区心愿树时,便把自己的“奢望”挂上了枝头。“也就是随手写的,没想过能实现。”

让谭丽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城西社区居委会主任梁萍就接下了这个难题。“针对她的情况,我侧重于寻找服务类行业。”

上门了解情况、咨询小区附近的企业……经过一个月的奔波,6月21日,谭丽云在家门口的酒店上岗就业。“离家近,中午有两个小时回家做饭、工资每个月也有3500元,我实在是太满意了。”

谭丽云的故事,仅在城西社区也不罕见。

梁萍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城西社区按照“为民办实事清单”以自学、专题学习、调研实践和总结交流等形式,着力在办实事上见实效。并通过微心愿的办理来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

仅在首月,城西社区便征集微心愿53个,并已基本实现。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收集微心愿。李丹琴摄

解民忧

一段新生的开始

深秋的郴州,一夜风雨过后,便是遍地秋色。在城西社区轴承厂小区,58岁的何娟起床后便开始义务清扫小区路面。

“何大姐,这么早就在‘学雷锋’啊,辛苦了啊!”随着左右邻舍陆续走出家门,小区也热闹了起来,看到何娟清扫的身影,纷纷向她表示谢意。

虽只是邻里间的普通寒暄,但在今年8月份前,很少出现在何娟的生活中。

“除了生活必要,我以前基本上不怎么出门。”何娟回忆着曾经的“宅女”生活,患病、离异、独居,让她丧失了对生活的激情,人际交流自然也随之消逝。“我就像个透明人,小区里都没几个人认识我。”

7月2日,何娟在社区的心愿树上挂上了自己的心愿卡——想走出这种生活困境。虽只是短短9个字,城西社区工作人员黄小艳依然走进了何娟的家门。

“这是缺少沟通和重视造成的。”经过多次上门、多番谈心,黄小艳找准了何娟所处困境的症结所在。“只要多花点儿时间,让她重新找到人际交往中的乐趣,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上门谈心、出门散步、一起参加社区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何娟的性格也开朗了起来,逐渐走出了生活的阴影。

“社区帮助了我,我也要去帮助更多的人。”7月29日,何娟加入了城西社区志愿服务队,每天义务清扫小区3至4次,重新构建起自己的社交圈子,曾经的“透明人”,也逐渐真实、丰满起来。

“通过民生实事的办理,群众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到感染,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推动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黄小艳介绍,城西社区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只有76名,截至目前,已增加至120人。

社区居民把微心愿挂上。李丹琴摄

惠民生

一片项目的加速

“郭书记,郴嘉铁路管理处家属区有位女同志家里有困难,需要我们帮助,但是……”在西城门户项目指挥部,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启波正听取项目进展,面对工作人员的欲言又止,禁不住追问:“但是什么?”

“但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她不是很配合。”郭启波放下手中的文件,站起身来,反问道:“党委政府为民办事,还可以讲价钱的吗?”

“郭书记,我懂了,我现在就去办。”看着工作人员向郴嘉铁路管理处家属区跑去,郭启波点了点头。

这是在今年9月份发生的一幕。

彼时的北湖街道,正处于项目建设的高潮期,西城门户、马家坪市场、北湖岭、北湖市场二期、立欣洲等征拆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郴嘉铁路管理处家属区便在西城门户项目区内。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做。”郭启波说,微心愿的办理不仅要在辖区内,也要在具体的项目上。

家住郴嘉铁路管理处家属区的贺智燕,因女儿患病,便想在学校附近租房过渡。和老人共同生活的贺智燕,希望居住在低楼层。同时,贺智燕也希望买一间二手房,不用过多装修就能入住。

“我们秉承‘以情促拆、和谐拆迁’的理念,关心在先,服务在前,坚持为民办实事。”郭启波介绍,街道不仅解决了贺智燕的难题,还号召干部职工为贺智燕捐款2万余元。“今年来主动为拆迁户寻找过渡房源、联系搬家公司、协助困难妇女、老人搬家120余户,妥善搬迁了绿泰等11家企业。”

通过民生实事的办理,北湖街道项目建设进程也在加速推进。仅在郴嘉片区,33天便提前完成341户协议的签订。

北湖街道播下的微心愿种子,在辖区14个社区(村)扎根成长。截至目前,共收集微心愿1725个,已办结1718个。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