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中建五局改善长沙棚改区学童就学难问题

2021年10月18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8日电 “开学一个多月了,小孩子每天去上学都很开心。真是没想到我小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么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了我们的一大心病!”原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湖南机床厂的征拆户曹翔林和往常一样送儿子上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能让孩子上‘好’学”一直是湖南机床厂及周边地区居民的迫切需求。一直以来,周边近十个小区的学龄儿童只能就读于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几所厂矿小学,教学质量不高,设施落后,而且学位也紧张,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愈发强烈。

2019年5月,中建五局响应政府及群众诉求,由中建五局信和地产牵头,正式参与这项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湖南机床厂及周边地块棚户区项目改造,并把着力改善棚改区教育硬件设施、切实提升办学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021年,中建五局信和地产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立足为民服务办实事,把该片区学校建设列入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清单,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让教育惠民走到家门口,该公司通过组织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认真倾听棚改区群众需求,并与天心区政府、所属街道及教育局多轮研讨、多头协调、多方争取,成功引进具有115年办学历史的名校湖南师大附中,并于3月正式办学签约,合作创办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

作为“精美长沙”建设5个建筑示范项目之一和天心区“智慧教育创新试点学校”,中建五局信和地产坚持以“集约、生态、阳光”为设计原则,投资约3亿元,致力于把该学校打造成利民精品工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品质保障。

学校的建设按照智慧校园高标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智能教室一体化,为教学提供优质硬件资源;教学楼、科技楼、体艺馆等各类功能建筑规划齐全,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全方位成长需求;全校突出绿色建筑理念,采用雨水收集、节能照明等系统,绿化面积占比超40%。

历时4个半月的紧张施工,一所先进现代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矗立在老百姓眼前。学校占地面积约83亩,能为区域周边提供近3000个优质学位,对缓解周边适龄儿童就学难问题、推动片区基础教育升级、提升老旧城区居民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家门口建了一所这么好的学校,解决了小孩子的读书问题,政府和中建真正地为我们办了实事咧!”看着孩子们背着书包,蹦着、跳着、跑着,操场上、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快笑声和朗朗读书声,家长们脸上洋溢着满是幸福的笑容。(邱晓伟 戴瑶)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