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酒业

诗酒清香蕴国风 “汾酒杯”首届国际酒文化诗词楹联大赛在长沙启动

2021年10月18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8日电 当承载黄河文明的千年汾酒来到“天下诗人半是湘”的千年湖湘,将会在全球掀起怎样的诗酒国风和创作热潮?今日,“汾酒杯”首届国际酒文化诗词楹联大赛于长沙拉开帷幕。

弘扬中华诗酒文化 晋湘共建赛事平台

“作为中国‘文化出海’全球战略传播平台,湖南国际频道将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诗酒元素提炼发展,同全球文明进行交流互鉴,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湖南广电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汤集安表示,此次携手汾酒旨在共同为诗酒文化的交流互鉴搭建一个全新赛事平台。

汾酒副总经理常建伟介绍,汾酒拥有数千年酿酒史,一直秉承“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历史底蕴,以悠久深厚的品格和文化铸就中国汾酒“金字招牌”。

首发全球征集令 诗词楹联名家开篇

启动式上,诗词界专家学者、诗词组织代表共襄开赛盛举。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包岩发起全球征集令,现场公布大赛原创楹联的上联:“何处寻佳酿?汾酒、青花、杏花,酒香千载。”同时,正式面向全球征集下联;诗词环节采用盲盒抽字题诗方式,根据盲盒随机开出的“汾”字。湖南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当场挥毫泼墨,即兴书写原创诗作:“千年汾酒赞无休,又孕青花万户求。敢对茅台呼小弟,一酌圆梦笑春秋。”生动地将汾酒的千年历史与品牌风貌巧妙融合,为大赛带来精彩开篇。

开启大赛征集渠道 点燃全球诗酒热情

此次大赛以咏酒和咏汾酒的作品为主题,面向全球专业诗人、学者和广大诗词爱好者展开征集,体裁涉及旧体诗词、散曲、辞赋等,参赛作品均通过大赛组委会唯一授权渠道湖南省诗词协会进行电子投稿。

大赛活动组委会邀请了全国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等组成评审委员会,经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将选出金奖作品3名、银奖作品5名、铜奖作品11名、优秀奖作品100名。除奖金外,所有获奖者还将获得礼品以及获奖证书。

诗酒引领系列活动 助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据主办方介绍,主体赛事完结后,将举办电视颁奖典礼揭晓获奖选手与佳作,并辅以《诗词大咖山西行》《天下诗人咏汾酒》纪念诗集出版等活动,让该赛事成为一个以诗酒文化为引领,融合艺术、文旅、文创等多元素的国际盛会,促使中国千年诗酒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助力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品牌快步走向世界。(柴浩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