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 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等4项入选

2021年10月19日10:0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

道县玉蟾岩遗址、澧县城头山遗址、里耶古城遗址、长沙马王堆汉墓入选

昨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在开幕式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北京周口店遗址、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等100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湖南的道县玉蟾岩遗址、澧县城头山遗址、里耶古城遗址、长沙马王堆汉墓4项入选。

据介绍,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领域的成果,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也是湖南考古70年,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的百年中,湖南考古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启动。6月11日,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在长沙启动,引发了业内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结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的“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被推荐参加全国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记者 龙文泱)

【链接】

湖南入选的四大考古发现简介

道县玉蟾岩遗址:位于永州市道县寿雁镇白石寨村,1984年被发现。经系统的碳十四测年,遗址的年代为距今2.1万至1.38万年,主体年代大约距今1.6万至1.3万年。遗址中早期陶器和水稻遗存的出现,为探讨陶器起源、农业起源等世界性学术问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证据。

澧县城头山遗址:位于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城头山村,1979年被考古工作者发现。考古发掘显示,城头山遗址包含公元前4500至前2300年长江中游地区多个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堆积,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极其丰富的古城址。

里耶古城遗址:位于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考古工作者在一号井内发现3.7万余枚秦代简牍,数量远远超出过去所出秦简的总和,为官署档案。这批简牍真实呈现出秦代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制度和当时的社会风貌,从根本上改变秦代学术史的面貌。里耶秦简的发现是秦代考古继兵马俑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长沙马王堆汉墓:为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利苍妻子辛追及其儿子的3座墓葬,是湖南地区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王侯墓群。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和保存完好的遗体,对研究我国古代历史、思想、文化、艺术与科技史等领域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