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黄金集团:锚定一流企业,建强“红色引擎”

2021年10月20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坚决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党建引领发展”理念,优化巩固党的领导机制,着力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主业、做强实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集中力量提升盈利能力,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围绕“两个一以贯之”发力,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上进一步深化。集团坚持把党的治理嵌入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的建设融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明确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前置审查程序;将党委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明确写入公司章程,下属各级党组织全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一肩挑”;全面修订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党组织研究决定和前置审查决策事项清单》《董事会议事规则》和《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党委集体决策程序,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落实党组织前置把关要求;明确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定位和权限,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发力,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深化。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锑钨市场单边下行、开发成本刚性上涨等不利条件,集团坚持聚焦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着眼“三去一降一补”,坚持安全和生态这两条矿山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坚持改革和创新两个驱动,建设了绿色、安全、智慧、效益“四型矿山”,推进了一系列科研技改、重措工程,掀起成本风暴,加速推进矿山类子公司井下机械化、自动化,建设数字化矿山,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提升经营能力,利润持续保持较好态势。2021年8月末,集团资产总额108.57亿元,较2016年8月末上升19.06%;营业收入123.22亿元,较2016年8月末累计增长175.29%;利润总额3.02亿元,较2016年8月末累计增长728%;缴纳税费2.58亿元。5年来,集团累计生产黄金191.074吨,锑品18.9193万吨,钨品1.2148万标吨,目前是国内第七大产金公司、国内最大产锑公司、重要产钨公司,位列湖南省百强第28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17位。

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发力,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上进一步深化。集团修订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使用程序,做到“四凡四必”,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制订了《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蓬勃激情;实行“竞聘常态化”,总部主管全体“起立”,总部部长全部“降副”,职业通道全部“亮相”;实行“全员合同化”,严格“三定”编制工作,严厉淘汰制度执行,严肃员工岗位培训;实行“薪酬差异化”,“易岗易薪、一岗一薪”,强化员工绩效考核,落实差异化薪酬制度;注重后备人才培养,选拔的后备干部均安排到基层单位、艰苦岗位锻炼磨砺,引导干部建功基层,扎根一线。

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发力,在打造组织严密、队伍过硬、制度健全的基层组织上进一步深化。集团党委对拥有党员3人及以上等具备条件的单位,全力推进其党组织建设,子公司涌现出“井下尖刀连”“雪域高原桥头堡”等一批特色党支部,集团辰州矿业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时,集团党委根据重点工作需要,成立疫情防控、野外绿色勘察、锑都环保等临时党支部,其中“冷水江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无害化处置”项目破解了砷碱渣无害化处置的世界难题;先后以“党支部‘五化’达标建设”和“强基提能专项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过硬,111个党支部全面通过“五化”达标验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抓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宣传模党、劳模、标兵等身边的榜样,在公司内部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发力,在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上进一步深化。集团党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逐级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限,层层审核备案,加强督促检查,统筹抓好落实,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同时,纪委加强对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人员履职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纪检干部和纪检机构“三转”,最大限度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明确对项目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每年开展案例学习和警示教育。(谢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