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循环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2021年10月20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湖南正积极对接国家部署,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初步考虑构建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通过研究制定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工业、能源、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碳汇、科技支撑、财税金融等20多个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与保障政策。”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震虹介绍道。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把经济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不仅探索发掘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等典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还启动了一批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经过不断尝试和探索,湖南省循环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效地推进了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

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据统计,2020年湖南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五年累计下降3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五年累计降低19.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计降低19.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1%,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23.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健全,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矿产成为重要资源来源,工业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超过73%,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6%,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资源回收量超过300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利用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同时,2020年设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98.31%,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0%。清洁生产机制全面推行,节能减排水平不断提升,主要污染物减排达到国家下达指标要求和任务,城市循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技术取得突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

“十三五”期间,湖南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资源再生利用、垃圾资源化、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开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一些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奖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迅速实现产业化。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震虹介绍:“比如低品位复杂物料稀贵金属清洁高效回收项目、利用冶炼熔渣、矿山固废资源绿色协同梯级利用技术、旧沥青路面材料绿色低碳利用和耐久性提升关键技术、大型餐厨垃圾全量化消纳与资源化高效利用成套技术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体系。”

同时,湖南创新推进存量土地处置,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46.79万亩,闲置土地处置26.2万亩,工作成效和经验在全国推介。实行园区周转用地政策,探索“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模式,将节约集约用地纳入省政府督查激励范畴,圆满完成国家下达“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任务。

通过推进矿产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主要矿种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率稳步提升,大中型矿山主要矿种“三率”指标达标率达到91%。

试点示范成效显著、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湖南省在市(州)、园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了多个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总结和凝练了48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

通过示范试点,循环经济理念广泛传播,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引领各行业、各领域、各个层面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使资源得到循环高效利用,实现资源消耗最小化,环境风险最低化,经济效益最大化。

湖南省还发布了《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强应对国际供应链断裂风险项目建设,全力推进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增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进口替代步伐正在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湖南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资源再生利用与再制造产业、垃圾资源化产业、水循环利用产业在技术、装备、管理水平上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龚杰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