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烟花爆竹产业启动高级职称专场评审 可“破唯”申报

2021年10月20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倡导以“能力业绩”论英雄,不拘一格评价人才,让更多专业技能突出的“土专家”实至名归。近日,烟花爆竹产业启动高级职称专场评审申报工作。凡在湖南省浏阳市相关企业从事烟花爆竹专业工作,符合《烟花爆竹产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申报评价标准》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申报参评。

“在充分征求行业意见的前提下,此次花炮产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制定了科学的人才评定机制,解除了外语、计算机能力及继续教育等‘一票否决’的限制,不搞论文‘一刀切’,文凭限制被削减,申报‘尺度’进一步放开。”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为例,按正常申报要求,要求申报人须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相应学位,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担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年及以上。同样的学历,申报人的业绩成果条件符合要求,担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只需3年及以上便可进行破格申报。具有大学专科学历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担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7年及以上或者从事烟花爆竹专业工作30年及以上,且取得副高级职称10年及以上的无学历者同样适用破格申报。

目前,烟花爆竹产业链人才总数约为1.5万人,拥有工艺美术系列烟花爆竹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约4000余人,其中初级职称占75%,中级职称占21.8%,高级职称占3.2%。

“有学历的中级职称人员,达到一定从业年限就可申报。还有一大批拥有丰富从业年限的花炮人,没有学历也不要紧,也可走破格申报渠道进行申报。希望这一大批符合申报要求的花炮人赶快动起来,搭上省里为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开设的‘特色产业专场评审’专车,在本周内尽快完成关申报资料的提交工作,做到应报尽报!”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浏阳花炮行业首次破零开评正高级,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专评,进一步健全花炮产业人才队伍架构,培养一批有业绩成果,有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有效解决花炮行业中、高级职称短缺的问题。

不管是焰火燃放企业燃放换证,大型焰火的洽淡,景区、家庭小微型焰火的开发,还是花炮行业分类管理等,都要与高端人才直接挂钩,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高端人才是必备要素,花炮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也同样需要依赖高端人才的有力支撑,以此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为了全力配合好人社部门做好工美系列职称评审工作,共同助推浏阳市花炮产业的提质升级,针对烟花爆竹产业高级职称专场评审申报工作,浏阳市烟花爆竹技术协会安排了专人一对一进行指导。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市花炮总会和花炮技术协会也将全力协助企业或个人做好资料的搜集工作。(聂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