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试点启动“敬老月” 打造智慧医养新模式

2021年10月20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19日,湖南省智慧医养服务长沙县试点启动式暨“敬老月”系列活动推进仪式正式举行。

据悉,2020年4月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联合多部门利用5G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联手长沙县探索打造赋能基层医疗机构的“5G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

目前,全县以果园镇为代表的农村智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已形成了“湘雅医院-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多级联动、用户线上下单、医护线下服务(如居家护理、康复、核酸检测等)、覆盖“宣教-保健-诊疗-康复-照护”的智慧医养全流程服务模式。果园医养结合模式被湖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写进了2021年的工作要点,果园模式被作为农村医养结合的典范在全省进行推广。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胡建中表示,我国推行的养老模式主要为“9073”模式,即90%的老年人由家庭自我照顾,7%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享受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使我们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乡村振兴中计划是数字乡村健康乡村建设的必由之路。

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13.5%,其中四分之三以上存在身体健康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加。“本次活动,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老年人乐享健康幸福晚年生活的有益实践,更是长沙县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卫健康强县的一件大事好事实事。”长沙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永高介绍,长沙县将进一步建立工作机制、出台扶持政策、开展人才常态化培训、扩大服务供给,扩大覆盖人群,提升服务水平,争创全省医养服务示范典型。(刘若嫣)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