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岳麓区金茂社区:化“邻”为整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年10月21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1日电 金秋的桃花岭,近山远黛,景色宜人。清晨,山脚下的校园门口,人潮熙来攘往。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区的爱心护学队志愿者身着醒目的“红马甲”,有序引导交通。

几乎是同一时间,中海梅溪湖壹号25栋一楼近200平方米的架空层也热闹起来,柳琴、二胡、笛子等乐器奏出的美妙音符流淌在这个远近闻名的“美丽门庭”。金茂社区民乐团的队员们正进行每天的排练。

处处可见的和谐景象,金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程旭对此颇为自豪:“自2017年6月社区成立以来,先后荣获长沙市‘两型’示范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9个省市级奖项。”

一个成立4年的新社区,如何在短短时间内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程旭道出“秘诀”:“立足社区特点和居民需求,我们探索并建立了‘五邻’工作法,即党群‘聚邻’合力,空间‘睦邻’助力,兴趣‘荟邻’发力,志愿‘助邻’给力,邻里共治推力。”

兴趣“荟邻”,收获“睦邻”友好

金茂社区下辖金茂苑、中海梅溪湖壹号两个楼盘,居民均为购置商品房的新居民,面对陌生的环境,人际关系淡漠,公共意识薄弱,如何打破“邻”隔阂?程旭说,把管理变成服务,让居民走出来,才能有效提高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的主动性。

金茂社区在两个小区分别设立党群服务站,即“红星驿站”和“悦邻驿站”,涵盖六大功能:居民会客厅、图书阅览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党员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

位于中海梅溪湖壹号小区的党群服务站里,600平方米的敞亮空间早已汇聚强大“人气”。党员活动室里传出中老年合唱团悦耳的歌声;会客厅的大沙发上,几位叔叔阿姨谈笑风生,中海梅溪湖壹号小区党支部书记赵硬、支委委员蒋茂箴为他们端来茶水。赵硬还在此成立“书记工作室”,在联系群众、服务居民等方面发挥“传、帮、带”示范引领作用。

居民赵秋平将社区的变化看在眼里:“我们丰富的社区生活离不开党支部的支持,刚搬进来时谁都不认识,参加合唱团3年来,我的‘姐妹’越来越多,还一起上过不少舞台呢!”

“‘美丽门庭’是我们共同的大‘客厅’!除了排练,我平时也会来这里坐会儿跟邻居聊聊天。”民乐团团长雷金桂笑着说道。“美丽门庭”是居民共治的典范,活跃着瀚海书法、雅声乐器、鸿韵舞蹈等6个兴趣团队,大部分由党员志愿者牵头创立,通过组织活动,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兴趣“荟邻”,收获了“睦邻”友好,极大激发了居民的热情和责任心,让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区域化党建,“聚邻”更聚合力

居民吸引出来了,随之对生活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满足?金茂社区使出“聚邻”法宝,即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凝聚社区各方力量,积极探索社区基层党建新路径,让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一方面,金茂社区优化区域化党建共建机制,组织18家共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梳理出当下重点工作的需求,共建单位进行资源对接,形成共建项目。反之,共建单位的需求,也可通过项目化运作合力解决。“‘清单式’工作模式能让各项目‘垂直化’落地,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于这些,程旭经验老到。

党建联席会上,博才梅溪湖小学提出在上下学高峰期设置“护学岗”,社区迅速“接单”,退休老党员、居民志愿者披“甲”上阵。巡逻过程中,志愿者发现学校前的马路车流量大、车速快,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在联席会上说明担忧,湘江新区管委会、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积极认领,如今,过街天桥、隔离护栏均已安装,岳麓区交警大队第十中队还将主要路口的人行道指示灯更换成更为显眼的灯柱,为安全“加码”。

长沙市知识产权法庭的党员们定期走进校园、小区普法,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学子进入法庭体验“小小法官”;中海梅溪湖壹号小区“美丽门庭”通过“自筹+自治+共享”的方式着手建设,开发商中海地产兜底建设费用;来自共建单位的6位党员成为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共谋发展……金茂社区整合多方资源,下沉服务力量,扩大了基层党建“朋友圈”,也进一步巩固了共建共驻成果。

另一方面,金茂社区搭建起一个社区党总支-小区支部-院落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架构,并将楼栋长、楼栋党小组长、党员家庭户等信息公示在小区各楼栋入口处,将社区治理和精准服务延伸到各个小区,延伸到楼栋、家庭。“在小区里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退休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推动各方力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以事聚人、聚人成事。” 程旭说。

志愿“助邻”,推动居民自治

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党建“聚邻”提高了邻里互助的热情。带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推动居民自治。

“美丽门庭”设立“问题墙”和“回音壁”,用于展示居民需求和落实情况。今年初,中海25栋居民胡勇军提出“楼顶缺少晾衣绳”,院落党支部和社区网格长第一时间找到物业协商解决,很快,崭新的不锈钢晾衣杆就立在了25栋楼顶,居民们纷纷为此点赞。小区治理形成“微循环”,各类问题不出楼栋即可得到解决。

为了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美丽门庭”扩大项目建设,在位于21栋的架空层规划面积达100平方米的“智慧健身房”,有氧器械、力量器械、辅助器械及乒乓球台等健身设备一应俱全,备受居民喜爱。小区退休体育老师主动为居民当起“临时教练”。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口”与“突破口”,“美丽门庭”的建设促使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有力推动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程旭说,如今两个小区的居民都自发组建“夕阳红”和“红星壹号”两支志愿服务队,助力爱心护学、垃圾分类、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等,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常态。

社区服务暖心、共建单位贴心、居民生活舒心,金茂社区的发展融心、融智、融力,为居民构建出有温度的朋友圈,从这里传出的欢声笑语越来越多。(袁小玲 梁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