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时政

郴州:延伸监督触角 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2021年10月22日09:40 | 来源:三湘风纪网
小字号

“嘉禾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四级调研员周建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郴州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公布的一起留置案件在全市医疗系统引起不小的震动。

周建平案的查处,源于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一次医保基金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郴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组织开展医保基金集中专项整治,紧盯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各环节,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防护网,推动“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严查挪用侵占医保资金等问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一查到底 向欺诈骗保行为“亮剑”

“没想到前几年缴纳的医保金,现在还能退给我们,感谢县纪委的同志!”9月下旬,桂阳县白水乡四境村村民胡国昌一边数着被追回的钱,一边激动地说。

今年8月,“清廉医保”专项治理启动不久,桂阳县纪委监委干部在白水乡村走访时,有人反映白水乡四境村有关村干部贪污了贫困户医保金。县纪委监委立即进行研判,把该问题作为重点解决的问题予以督办,迅速启动初步核实工作。

经查,2016年,桂阳县白水乡四境村部分贫困户缴纳了医保金,共计8100元。2018年9月,白水乡政府按照相关政策,将2016年四境村部分贫困户缴纳的医保金退还给了四境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唐某星,由其代发。在退费过程中,唐某星与其他村干部擅自决定将本应退还给贫困户8100元医保金用于修建村公路。唐某星等时任相关村干部均受到问责处理,挪用的医保资金8100元全部退还贫困户。

“对胆敢打群众‘救命钱’主意的,必须坚决纠正、一查到底。”郴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起,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自查自纠。

据统计,全市自查自纠涉及定点医药机构1774家,定点零售药店1257家,发现问题1695个,核查及自查自纠违规资金共6097.6万元,已追缴到位1672.18万元。

上下联动 织密扎牢监督网

“自查自纠工作进度缓慢,自查账目不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近日,嘉禾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医保”监督检查时,发现某医院推进医保基金自查自纠工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第一时间对存在问题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监管部门履行主体责任。

同时,嘉禾县纪委监委对照责任清单,对县医保局等部门开展了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对移交的涉及医保基金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积极组织核查办理,查处了县人民医院陈某某等医保基金案件,并组织全县医药机构负责人30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用“以案说法”敲响“清廉医保”警钟。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发现医保领域有关问题线索10条,清退资金227万余元。

除了采取线下常态化监督外,该市纪委监委采用“大数据分析+现场检查+人工总结”相结合的稽查模式开展异地交叉检查行动,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现场检查、飞行检查、智能审核等环节进行跟进监督,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核查违规资金4615.79万元。

今年8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围绕“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追缴一批违规资金、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的工作目标,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对受理的医保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办理的案件情况进行全面大起底,对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展开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十九大以来的问题线索35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17人,留置2人,收缴涉案违纪违法资金243万余元,追回违规资金1672万余元。

标本兼治 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火墙”

“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办案力量,形成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合力。”郴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项调度会议,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主动向医疗保障局、医护人员等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了解医保基金领域风险点及有效监督办法,并从社保、卫健、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能手,成立工作专班,对“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进行业务指导,从专业性角度破解界定难题,并会同公安、卫健、市场监管、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做好工作联动,从强化内控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和提高医保干部队伍素质等方面提出整改建议。

针对定点医疗机构主要存在过度医疗、违反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虚构项目等违规等行为,该市纪委监委发出主体责任提醒函,推动市医保局建立了初审、复审、终审的多岗联审等机制,制定欺诈骗保行为的认定标准和调查处理路径等办法,从源头上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基金管控,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段宇欣 杨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