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全产业链亮相!中建五局三公司装配式“黑科技”成筑博会焦点

2021年10月23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建科技PC工厂。受访单位供图
中建科技PC工厂。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3日电 10月22日,2021年中国(长沙)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简称“筑博会”)在长沙开幕,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超过400家,参展产品涵盖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等各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倾力打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全产业链展示交流平台。

中建五局三公司携装配式建造全产业链“黑科技”亮相筑博会“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城乡建设综合展示”两个展区,涉及PC混凝土结构、装配式机电、PS钢结构、装饰幕墙等领域,成为展会焦点。

机电装配化 “中建奇配”首次惊艳亮相

2017年,湖南省首个装配式机电工厂——中建五局三公司装配式机电工厂应运而生,并打造了中建集团首个装配式注册商标——“中建奇配”,相关产品累计在全国19个省、40余个市、超百个项目应用。

今年是“中建奇配”首次亮相筑博会,成品支架、抗震支架、参数化标准模块、智能化标准模块、装饰化一体风机房等装配式机电前沿产品悉数登场,“中建奇配”夺人眼球。

2020年,工厂创新生产模式打造装配式移动“智造中心”:把多条装配式机电生产线“隐匿”在集装箱之中,形成的一个个小型预制工厂被运送到项目现场,打破空间限制,助力威海经贸中心、宁德新津时代、合肥聚变堆等10余个项目快速建造。

投产四年来,“中建奇配”相关成果获湖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技术成果获湖南省首个中国安装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首届工程建设微创新技术大赛特等奖,整体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累计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工法、专利和国家级BIM奖100余项。

已探索形成产业化发展、前沿化研究、模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物流化运输、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慧化运维”八个“一揽子”服务模式,实现“优质、安全、高效、环保、节约、智慧”的建造目标,代表机电安装领域的先进生产力,引领着“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建造、数字建造”的未来。

构件全预制 “四节一环保”绿色建造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以建筑设计、构件生产、装配施工及装配式住宅开发为一体的技术研发孵化体系,历经多年基础理论研究、多维度试验验证以及工程实践后,推出一种集成化的装配式快速建造技术,实现设计标准化、构件全预制、现场免支模、施工高效率,达到“四节一环保”建造要求。

在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实验楼项目建设中,项目应用全预制楼板技术、装饰一体化构件、预制构件快速连接技术等多项装配式快速建造技术,项目的PC预制率达到95%以上,免支模、少支撑、装饰一体化构件、高性能材料应用、轻量化构件开发等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现场少量绑扎钢筋、支模和混凝土浇筑,节约人工和工期。同时采用外饰砖反打技术,将外墙装饰面现场工序放在工厂完成,节约工期,简化现场工艺。

项目采用高强度、高锚固力的UHPC混凝土,实现预制构件快速装配。预制构件的连接钢筋之间不需要机械连接和物理接触,采用UHPC混凝土浇筑后就能形成强力锚固,并且该搭接区只需留10倍钢筋直径长度,具有施工灵活、材料节约、机械小巧、施工便捷等特点。

相较于传统预制楼梯,UHPC预制楼梯节材率达到70%左右,承载能力可达4倍设计荷载以上。在等强度承载条件下,自重降为传统结构的40-50%,实现结构轻型化,并在预制施工、部件运输、现场施工的全过程的能耗较传统工艺降低10%-20%。

“产学研用” 创新钢结构装配式体系

2018年,中建五局钢结构公司紧扣国家建筑发展战略,围绕EPC及装配式发展导向,联合五局建筑设计院,以中建五局技工学校为载体,创新研发了“DW-steel”钢结构装配体系实施,项目且成功入选2021年湖南省装配式全国观摩示范项目。

作为首个DW-Steel集成建筑体系的试点项目,项目从方案设计阶段,便充分考虑了设计与施工的高度集成,除了具有快速建造、绿色节能、经济安全等诸多优点,其地上部分装配率高达90%,综合装配率达到80%以上。

2021年,公司联合中南大学,瞄准建筑行业发展方向,整合钢结构与混凝土优势,结合钢结构“智造基地”,从去人口红利出发,在“DW-steel”钢结构装配体系上更新迭代,形成了“钢框-板块”体系,旨在研发出该局自主钢砼“装配式产品”,助力该局在装配式发展上引领行业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陈红 刘宇超 孙珊)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