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与“虚拟的自己”同台,用钢琴勾勒大自然的四季

2021年10月2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3日电 10月26日晚,备受星城市民欢迎的“长沙国际音乐艺术季”特邀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将为您奉上一场视觉联动听觉的超感官钢琴独奏音乐会。由万捷旎领衔的这场先锋跨界艺术之旅,她将作为一位引导者,在她所构建出的多维艺术空间中,充分调动参与者的多元感官,带领大众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联系。《15°——万捷旎的钢琴与数字印象》突破了传统古典乐的表演方式,与现代数字媒体艺术同构,将艺术家演绎的情感诉说可视化,为乐迷带来声、光、影完美融合的沉浸式体验。

万捷旎获得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及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双硕士学位,德国音乐演奏专业最高学位演奏家文凭。20岁时,她作为独奏家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及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合作;23岁时,她已与三十多个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其音乐足迹遍布世界多个著名音乐厅及重要的表演艺术场地,并作为钢琴独奏家频繁与国内外一流乐团及指挥家合作。万捷旎在演绎西方经典钢琴作品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国音乐,把经典的中国钢琴独奏及协奏曲推向国内外的舞台。

具有深厚传统音乐造诣的万捷旎,不断探索古典音乐的创新表达,以期为传统的艺术演绎注入全新生命力,触及更广泛的受众。此次,她与团队联手数字艺术家,通过动作捕捉、交互式动画、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每一首乐曲量身定做视觉化表现,以视觉联动听觉,延续传递音乐蕴含的情感,从而营造出声景相融的感官意境,带来“沉浸”而“可见”的音乐感受。

演奏会的概念 “15°”,源于音乐与自然的交互:音律中的“十五度”包含了二十四个音符;在自然的二十四节气中,太阳运动轨迹以每十五度为一个节气。包括肖邦、格里格、德彪西、李斯特、谭盾、丁善德等中外作曲家的十五首经典乐曲将以自然季节为题,按照岁月编排组织。演奏家指间的音符将通过科技幻化成气象万千的自然印象,诠释出音乐、自然季节与数字算法间的奇妙关联。

此次,万捷旎将联手团队中的数字艺术家,通过动作捕捉、交互式动画、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每一首乐曲量身定做视觉化表现,以视觉联动听觉,延续传递音乐蕴含的情感,从而营造出声景相融的感官意境,带来“沉浸”而“可见”的音乐感受。据悉,本场音乐会将是长沙音乐厅六周年音乐艺术季开幕演出,10到12月将有30多场精彩纷呈演出陆续上演,多场艺术活动来袭,感兴趣的观众可关注长沙音乐厅官方微信了解详情。(陶宣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