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县湘龙街道:“网格+志愿”聚合力 构建基层防疫“红色堡垒”

2021年10月25日21: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大塘冲社区7号网格党员志愿者高建设值守小区出入口,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湘龙街道供图。
大塘冲社区7号网格党员志愿者高建设值守小区出入口,提醒居民佩戴口罩。湘龙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5日电 面对疫情,长沙县湘龙街道周密部署、迅速行动,通过“党建+网格化‘1+18+127+N’平台”展开科学防疫工作,街道机关、社区干部取消休假全体出动,全员下沉至18个社区127个网格,N+党员群众志愿者主动参与,奔波在防疫抗疫最前线,发挥信息员、巡查员、服务员、监督员的作用,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用“小网格”竖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大屏障”。

网格+排查,织密社区防疫安全网

“别急别急,变黄码也不用紧张,请告诉您最近的详细行程。”10月24日一早,湘龙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王灿华开始了一天工作,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并不简单,既要熟悉业务流程,更要注意措辞和语气,遇到情绪不稳定的对象还要耐心地解释宽慰,工作虽小,但做好也要用心。

“我们数据组一共5人,19日以来核查数据近1000条,核查完毕转到各社区网格的有效信息250条,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贺平英介绍。

为做好数据核查工作,每天数据组都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复盘,学习每天不断更新变化的政策,高效开展数据筛查监测,确保数据核查、信息传达的及时性、准确性,让核查指令直达每一个基层网格中心和每一名一线网格员。

“您好,请问您近期是否从甘肃回来?具体什么时间,居住门牌号是多少?”这两天,湘润社区网格员周满意在责任的网格内,通过“大数据”、群众主动报备以及“扫楼”仔细排查重点人员。和周满意一样,湘龙街道所有网格员充分发挥“铁脚板”作用,并联系网格内党员、物业、志愿者,利用实地走访、网格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对近期中高风险地区返长人员开展集中排查,逐一摸排到户、精确落实到人。

网格+监管,筑牢生产生活防线

“进出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方可通行。”10月24日晚,湘贸社区书记梁艳林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市场方管理员的形式组织了四组人员对辖区市场、小区等重点关卡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提醒和劝导值守人员一定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护安全。

湘贸社区辖区新车、二手车、汽配市场三大板块从业人员16000余人,商业活动繁华、流动人口多,社区联合市场管理方、物业公司、行业商会等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积极发挥“红色管家”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到辖区各板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

据了解,湘龙街道迅速行动,以网格为单位做好重点人群的管控和服务,对各大市场、企业、商超、五小门店等进行防疫工作安排部署,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以最暖的服务和最严的管控,保障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网格+服务,跑暖居民群众心窝

“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对自己对家人负责!”10月25日,在旺德府凯悦国际小区门口,在大塘冲社区7号网格党员志愿者高建设正在值守,偶尔遇到不戴口罩的邻居,他开始“唠叨”起来,并将口罩送到居民手中。从全员核酸检测开始,这是他坚守家门口“疫”线的第7天了。

“请问要去哪里做核酸检测?”在湘龙街道的各个网格微信群,网格员每天第一时间传达最新防疫政策,不厌其烦回答群众的问题,“键对键”的贴心服务得到群众点赞。

“我今天需要1斤猪肉,2斤青菜,1袋大米,餐巾纸。”“网格员很贴心,真是太感谢了!”居家隔离观察居民的一句语音、一段文字、一个电话,湘龙街道网格员和志愿者就上门提供相应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生活需要,也获得居民的持续点赞。

连日来,湘龙街道落实县委“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以“党建+网格”激发大能量,127名网格员联动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贴心服务居民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支活跃基层的网格力量“白加黑”“五加二”,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集结在街道网格的每一处,奋战在执勤坚守的每一刻,切实扛起了守护群众安全的责任,全力为社区防控工作筑起坚实的“红色堡垒”。(周靓)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