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湘江集团:固根铸魂强党建 改革转型促发展

2021年10月2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根”深才能枝繁叶茂,“魂”固才能基业常青。2016年10月,湖南湘江集团挂牌成立四个月,集团党委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加强党的建设,争做国企党建排头兵,使党建成为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党委突出政治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集团公司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 筑牢思想根基

2017年2月17日,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中,湖南湘江集团却已经组织副部长级以上人员集中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中层以上干部培训活动。来自高校的两位专家,分别围绕“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与湖南发展”“企业执行力与团队建设”进行授课,让参训人员以“满格的电量”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征程。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同样的地点、同样的规模,集中学习如期而至。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采取集中研讨、专家辅导、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从未间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理论武装走心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湘江集团党委围绕学习主题,通过讲授党课、研讨交流、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学习教育。创新开展音乐党史课、情景模拟沙盘培训、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配音大赛、线上悦读会、空中红色旅游航线体验、红色主题作品征集展览、红色剧本杀等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党委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把党建工作要求写进公司章程,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党委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规章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嵌入经营管理,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件件落实、项项落地,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湖南湘江集团欢乐海洋项目“湘江清风”廉洁文化进项目启动仪式。受访单位供图

打造战斗堡垒 凝心聚力提神

时下,到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打卡”、享受艺术盛宴已成为一种时尚,但当初该建筑独特优美的造型给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国外建设同类剧院一般需要8年,而湖南湘江集团仅用5年多时间便将这一文化地标璀璨呈现。创造这一“湖南湘江集团速度”的强大动力,就来自于“党徽闪耀·项目堡垒”临时党支部凝聚起的战斗力和引领力。

2017年4月17日,在项目全面冲刺的关键时刻,湖南湘江集团首个“党徽闪耀·项目堡垒”示范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党徽闪耀·项目堡垒”揭牌,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31名来自各参建单位的共产党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施工现场,带头攻坚解决技术瓶颈,用钢铁般的意志构筑坚固堡垒,用辛劳的汗水浇注芙蓉花开,确保了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顺利实现首演。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已累计建成14个“党徽闪耀·项目堡垒”,把基层党建的“空白点”变成了项目党建的创新点,实现了项目建设质量与速度“双提升”。集团总投资、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均连续五年排名市直单位第一,项目精品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9年,湖南湘江集团被定位为投资类企业后,党建工作如何引领推动集团公司快速市场化转型就成为新的课题。“党徽闪耀·市场先锋”的建设方案,在多次考察调研、征求意见、不断修改中出炉,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

作为湖南湘江集团“党徽闪耀·市场先锋”首个示范点,湘新水务公司在强手如林的水务环保领域,市场拓展高歌猛进。2020年,累计中标13.411亿元的市场化业务。2021年3月,又成功中标20.6亿元的石门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

“党徽闪耀·市场先锋”示范点引领党员干部在市场拓展、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第一线担当作为,带头奉献,全面提速转型步伐。2020年,湖南湘江集团市场化营收在总营收中的比例首次超过50%,营收结构持续改善。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已累计建成14个“党徽闪耀·项目堡垒”。受访单位供图

履行国企担当,彰显社会责任

2020年4月,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时刻,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确定由湖南湘江集团联点帮扶宁乡市老粮仓镇望江村。此时望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距离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湖南湘江集团党委立即行动,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半个月深入一线调度一次,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落实。集团党委还与望江村党总支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投入资金600余万元,选派8名业务骨干脱产驻村,实施挂图作战,强力推动各项工作。

半年后的深秋时节,再次走进望江村,这里的村容村貌大变样。7条总长度达11.73千米的道路完成了提质,12户贫困户搬进了新家,占地300余亩的花椒及黑木耳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五年来,集团筹资500万元修建的全长14.66千米的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乡公路已经建成通车,成为了沿线两个乡镇五个村近万民群众的“致富路”;2017年长沙特大洪水过后,及时捐赠500万元支持灾后重建;与贡嘎县政府签订《刘琼村乡村旅游产业振兴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601万元,建设了入口、林卡区和越野体验等项目;年上缴税费7.56亿元,跻身“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

用心用情,行以至远。湖南湘江集团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切实肩负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旗,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纾困,时刻彰显国企担当。

湖南湘江集团履行国企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受访单位供图

强化党建引领 ,实现高质发展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新城产业创新领航者”愿景,不断深化改革转型,企业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企业营收、利润实现了“五年四倍”增长,总资产实现了“五年两倍”增长,成功跻身“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连续三年维持“AAA”评级,国际、国内信用评级全省领先,成为省内唯一一家拥有两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的双投资级企业。

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高品质开发建设了梅溪湖国际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四大片区,梅溪湖五纵四横、大王山四纵四横的路网框架全面拉开;建成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湘江欢乐城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引进了亿达健康科技城、前海人寿智慧医养等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了国家级新区产城融合样板。

五年来,湖南湘江集团不断深化改革转型,企业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受访单位供图

转型发展不断突破。以“千百十”计划为引领,实施“两型四化”中长期发展战略,确定片区开发、城市运营、产业投资和金融服务“四大板块”,推动集团加快市场化转型。成立了城市运营、水务、地产、文旅、科创、投资、智能网联、医疗、资产管理、通用航空等市场化子公司,市场化、多元化布局基本完成,市场化营收、利润贡献值稳步提升。

品牌经验不断推广。打造了“梅溪湖”片区品牌,梅溪湖国际新城获得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首批“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等荣誉,成为全国高品质片区的代表作。打造了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智能网联产业品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列。打造了现代企业规范治理品牌,建立了科学清晰的内部管理体系,成为了现代化、规范化国企的标杆。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湖南湘江集团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好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先行者、长株潭融城的先锋队、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长沙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在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中展现国企担当、贡献更大力量。(刘荣 上官山月)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