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建领航品牌强企路

2021年10月2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8日电 2016年9月,湖南交水建集团成立。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永葆国企底色的奋进道路,深入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积极发挥交通、水利全产业链优势,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 抓实思想建党新气象

集团建立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中,牢牢把握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党的重要会议召开后,始终确保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制定措施落实,利用集团“一端十媒百屏”融媒矩阵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传达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确保党中央最新精神最新要求及时得到宣贯,确保落实不变形、不偏离,把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融入公司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

同时,湖南交水建集团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探索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专题宣讲深入学、红色教育感悟学、线上线下灵活学、多维交流互动学的“五学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新思想进企业、进项目、进头脑。《国有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研究》《“一端十媒百屏”思政创新》分别获全省思政课题研究成果2019年度一等奖、2020年度二等奖。

湖南交水建集团的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国门学党史”“严私德”等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屡获省委简报推介,《从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制度发展历程看“一以贯之”》被评为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理顺机制体制 深化改革释放新活力

湖南交水建集团持续推进改革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全价值链“轻装上阵”、提质增效,以改革办实事,释放发展强劲势能,“三项制度改革”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已在68户分(子)公司推行,“两书一协议”签订346人,完成率100%;引进各类人才608人,公开招聘率100%。

交水建集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功入选国务院“双百行动”名单,出台“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先后完成交水建实业组建、尚上市政更名、海安科技增资扩股、湖南路桥股权多元化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工作。

湖南交水建集团注重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和省国资委改革部署的具体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改,百舸水利第一轮混改顺利完成,编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启动交通设计院、交通科研院、交通国合易邦公司等6家企业混改,完成“两院”与易邦公司混改框架方案批复及百舸水利第二轮混改、国晟环保公司混改的立项。

全面提升经营能力,利润持续保持较好态势,“十三五”期间,集团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净资产增长率分别为13.43% 、12.99% 、15.48%,累计承接业务1631.78亿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利润总额较2016年增加 4.59亿元,年均增长率29.8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年增长,近四年均超过110%。

优化经营布局 紧扣市场闯出新路子

该集团牢牢把握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主业持续优化、板块协同发展,找准全新增长点。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水利、市政、港航“三个专业”,设计咨询、贸易物流“两个板块”均创历史新高。在广西、内蒙、福建等区域市场实现连续突破,交通设计院中标乌昌磁浮设计咨询服务项目,湖南路桥中标合同金额8.757亿元的内蒙古安公高速公路项目。海外市场中标塔吉克斯坦等项目,实现了新的国别市场突破。

天然气管道、机场建设、地铁设计、全过程工程咨询、复合业态等业务均实现从无到有;全资收购湘西水电院,补齐了水利设计资质的空白;湖南路桥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交通科研院大数据平台入选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航务工程海安科技公司实现股权多元化,“智慧交通”“智慧航运”得到进一步发展;完成通用航空集团组建,通航市场前景可期。

稳步推进市政、水利板块,根据集团“十四五”业务布局规划,加大了市政、水利市场资源要素的倾斜,随着株洲市红旗广场、贵州遵义游客集散、阳朔水利PPP、犬木塘二期等项目的相继中标,市政、水利板块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新基建、乡村振兴等后劲板块有序推进。

交水建集团紧扣市场前沿,相继承接内蒙古矿山充填胶凝剂绿色环保、广东佛山交科智慧交通、广西平果市旱改水、湖南省国省干线充电基础设施工可等市场前景领域项目,集团目前在新兴板块布局已全面铺开,发展势态良好。

2021年1至8月,集团承接省外业务40.14亿元,同比增长71.32%;市政21.19亿元,同比增长13.38%;水利19.16亿元,同比增长6.92%;含乡村振兴、智慧交通、绿色环保等在内的新兴前景领域(3.52亿元)同比增长220%。

融入生产经营 焕发党建品牌新动能

该集团党委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针对施工行业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始终坚持“四同步”,湖南路桥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今年5月人民日报“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特刊重点关注并报道集团“支部建在项目上”典型做法。

党建成果与品牌创建辉映。党的建设已然融入集团的血脉肌体,成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创新农民工党员“四同三比”管理模式,让2000多名农民工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在岗位上争相建功立业。这一做法获中组部专发简报推介交流,获全国党建研究所调研课题优秀成果奖、省委组织部党建研究课题特别奖,入选“2021年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优秀案例”。抓实境外企业党建工作,打造以“四不公开四不减”为要求的“党旗异域红”品牌,引导境外党员身在海外心中有党、一心为企。(姚跃初 实习生 朱婧雯)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