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机场集团:高质量党建为企业插上“腾飞之翼”

2021年11月02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日电 2016年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全面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企业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持续加强,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湖南机场集团抓实抓细理论学习,以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4个阶段设计26项学习载体,开办4期专题读书班,各级党组织上下同题、同步研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会、中心组、集中培训、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和改进政治学习,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在支部、联点单位讲党课45次。

湖南机场集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长沙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长沙机场党委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长沙机场被评为全国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首批示范机场。郴州金洞村、邵阳罗源村成功脱贫。

同时集团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集团推动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11月18日获得国家发改委项目可研报告,12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6月28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得到省委省政府与民航局高度肯定。并且集团致力于加快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构建,2019年长沙机场成为中部飞往东南亚航点覆盖最广、航班密度最高的机场。狠抓“58355”工作要求落实,建成12个通用机场,开通5条短途运输航线,30多家企业在湘谋划产业布局,运输、通用两翼齐飞的态势加速形成。保障本土湖南航空公司成功落地,2021年夏航季执飞西宁、哈尔滨、昆明等8个航点。

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

湖南机场集团积极推进“党建入章”,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实行党政“一肩挑”,目前集团所属子公司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同时集团同步设置工作机构和党的组织,对托管的衡阳、邵阳、郴州机场,在派出管理团队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在混改企业金鹿公司成立党支部,在外出培训、挂职团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在外包单位成立2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在防疫消毒队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在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集团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集团下辖155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后,启动党支部星级评定计划,压茬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和基本达标党支部晋级。2017年集团党委在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上作经验发言,2021年在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上作经验发言。

集团注重建强专业队伍,5年来,集团增加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37人,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重要来源,形成“行政副职—党组织副职—党政正职”的人才培养路径。目前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中60%以上担任过党支部书记。

湖南机场集团致力于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切实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完善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范围,细化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集团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已建董事会企业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

湖南机场集团努力实践“能上能下”常态化,通过优化集团岗位职级体系,实现合理核定管理人员比例,目前管理人员占比9.63%。制定《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管理人员竞争性选拔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把干部“上”的关口。修订《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干部“下”的方式。实施职务、职称和技能发展并行贯通的用人机制,市场化选聘金鹿公司、货运分公司、乐翔分公司三家企业职业经理人。

集团努力实践“能进能出”制度化,今年以来全面推行员工公开招聘,共招聘290人,公开招聘率100%,合同签订率100%。建立员工试用期考核、合同期考核、年度考核多维度的考核机制,对不接受岗位调整或调岗后年度考核仍为基本合格以下的员工,予以解除劳动合同。今年因不胜任岗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有12名员工。

集团同时努力实践“能增能减”区别化,通过建立业绩决定总额调配机制,推行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一岗一薪、易岗易薪,实现员工收入能增能减。推动薪酬分配向突出贡献和一线苦脏累岗位倾斜,在空港实业下属3家分子企业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切实发挥薪酬激励作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机场集团航空市场向上向好。2019年湖南机场全省旅客年吞吐量跃上3000万,机场保障运输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较“十三五”初期均实现了近50%的增长,6个支线机场年均增速达到38%;全省通航航点较“十三五”初期增加60个,增长率达57%。加密热门航线,今年夏航季长沙机场通航国内航点数恢复至104个。今年3月份以来,在基本没有国际航班的情况下,湖南民航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均较2019年实现了正增长,是中南辖区内客流恢复最好的省份。

机场集团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去年航班正常率90.6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16%。今年以来,航班放行平均正常率89.21%,维持在较高水平。启用T1航站楼和磁浮城市航站楼,有效解决机场餐饮同城同价、到达层向社会车辆开放等问题;匠心打造“乐星程”服务品牌,精准为旅客提供从家门到舱门的智慧旅途。长沙、张家界机场先后被评为SKYTRAX四星级机场。

湖南机场集团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严格执行全员定期核酸检测机制,集团人员疫苗接种率达到98.71%,与旅客、行李、货物接触的岗位人员均已完成全程疫苗接种。8月30日集团在省直机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肖海波 实习生 朱婧雯)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